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推动解决当前民营企业参与国家大中型项目建设存在问题的建议
作者:高新、刘忠林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2022年,国际国内经济持续下行,新冠疫情形势仍然严峻,民营企业生存更加举步维艰。国有大中型投资项目是拉动投资、促进消费、推动经济的有力举措,也是民营企业生存发展的重大机遇,虽然国家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大中型项目建设,但有一些十分突出的问题亟需引起国家重视并给予解决。

1.国有大中型投资项目门槛高且不合理,民营企业基本无缘。招投标和审批方面不平等,项目招标设置隐性壁垒,注册资本金要求高,建设规模要求高。

2.民营企业在央企手中分包项目面临巨大风险。项目中标是国企,具体施工的则是民企,具体负责建设的民营企业为求得生存,项目先行垫资的情况比较突出。

3.央企拖欠民企工程款现象十分突出。在项目承包关系上,央企是总包单位,民企是分包单位,普遍有企业带资、垫资承包等要求,央企拖欠民企工程款的问题也越来越严重。

为此,特作如下建议:

1.加大政策扶持。建立民营企业发展专项基金,通过贷款贴息、资本金补助等方式,在技术创新、新建项目、节能减排、实施“走出去”战略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梯度扶持一批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

2.消除体制障碍,营造平等准入、公平待遇的竞争环境。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尽量减少冗余行政审批环节,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放宽经济管制,限制垄断,特别是行政垄断,允许民营企业自由进入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各个领域。

3.落实融资信贷政策。放开政府可调控的金融资源,创造更多便利的金融衍生工具,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和灵活运用各种金融工具和利率杠杆为民营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4.加强对项目招投标的监督管理。严格标的监督审查,防止过分压价,进一步规范招投标程序和文件管理。加强对建筑市场及建筑队伍的清理整顿 ,持续规范和净化建筑市场。

5.堵住拖欠工程款源头。各级政府对建设项目资金来源及到位情况,均应组织审计部门或社会中介机构进行审计验资。每年对各级各地建设项目进行复审监督,从源头上堵塞投资缺口,防止产生新的拖欠。




上一篇:关于保障妇女儿童权益提振生育率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加大对无证照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力度的建议
时间:2022/6/22 15:59:55      阅读:260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