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做好需特殊教育学生筛查及教育工作的建议
作者:易颖   所属支部:什邡支部

作为一名常年工作在普通学校一线的教育工作者,每一新学年,都会遇到几个比较特殊的学生,若是通过教育局相关部门的认定,这类学生便被归类为“随班就读”学生,但是,笔者认为,此类学生并不适合在普通学校就读。

原因如下:1.此类学生绝大多数是智力残疾或者精神残疾,不具备正常接受普通学校教育的能力。且因为在班级中在学校的与众不同,会引发他们自卑、暴躁等负面情绪,并不利于此类孩子的成长。2.于老师而言,该类学生虽然不计成绩,不至于付出再多努力,依然被班上这样的孩子拉低平均分而被否定。但是,老师却并非为此可以不管此类学生,相反,关注此类学生的身体和心理状况,教育其他学生不歧视、不嘲讽、不与此类同学发生矛盾,是班上有这类孩子的老师的惯常工作。虽然这是为人师者该做的,但一来班上至少有50个以上的孩子需要关心,难免关注不周;二来这类孩子的确很耗老师的时间和精力,但凡班上有一个,老师都会付出数倍的时间和精力。3.对于班级中其他孩子而言,这类孩子若有精神类残疾,轻则扰乱课堂影响课堂秩序(笔者现在班上就有一个课堂上控制不住自己,时不时发出尖叫的),重则有可能发生伤害性的行为,不论是对自己还是对他人,结果都是可怕的。因此,这类学生在普通学校就读,也是对其他同学的不公平。4.再则,我们本来就有特殊教育学校,而非聋哑学校。特殊不仅只指身体残疾,也应该包括智力残疾和精神残疾。在特殊教育学校,这类孩子才能够得到更专业的关心和教育。

综上,笔者建议务必在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七年级入学之初做好特殊学生的筛查工作,制定相关入学政策,只有让孩子们在适合他们的地方成长,才能真正做到因材施教,也才能体现真正的教育公平。



上一篇:关于做好养老产业发展规划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药品适量分装出售的建议
时间:2021/11/3 16:46:12      阅读:646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