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药品适量分装出售的建议
作者:古勇   所属支部:绵竹总支

我国有13亿人口,既是药品生产大国,又是药品消耗大国,同时又是一个资源、能源短缺的国家。当前正临加快环境污染治理问题,特别是药品在生产过程中一方面需要消耗大量的原材料、能源和资源,同时产生新的污染物;另一方面居民扔弃多余或过期的药品也会大面积的环境污染。

很多人的记忆里,仍停留着这样一个印象:过去拿着处方去医院药房(药店),药师都会按剂量将药分装在一个小纸袋里,纸袋上写明了服药的方法和时间。如今再去医院药房(药店)买药,患者拿回来的往往都是整盒、整瓶的。病好了药没吃完,家里小药箱常剩很多半盒半盒的药物。于是,便有人怀念起往昔“吃多少,买多少”的售药模式了。其实,国家一直在鼓励药物拆零销售,只是很多问题阻碍了其发展。药品按患者所需剂量分装服用,可以最大限度地减轻患者经济负担,促使“看病贵”问题的进一步解决。

目前,我国医药市场上无论是西药、中药还是中成药制剂等,从生产厂商、药品经销商、各医院(卫生院)药房出售的药店都是以瓶装、盒装、袋装等整体方式,患者在购买药品时基本上都是整瓶、整盒、整袋的方式出售,并没有按照患者服药的剂量分零包装给患者,这样一方面因药品整体出售给患者增加了不必要的经济负担,另一方面服药后剩余的药品若闲置放在家中备用,患者缺乏专业医学药理知识,不懂得药物的配合,服药禁忌而按照药物包装上的症状介绍、剂量等说明自行服药,会导致不良反应、伤残乃至死亡。若将剩余或过期的药品扔弃导致医疗资源浪费,被人畜误食或造成环境污染。

早在2000年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中,就有关于药品拆零销售的说明。2013年的新版规范中明确要求“药店要设置拆零专柜,并配备消毒棉球、药品袋子、剪刀等;拆零销售应当使用洁净、卫生的包装,包装上注明药品名称、规格、数量、用法、用量、批号、有效期以及药店名称等内容;负责拆零销售的人员经过专门培训;拆零的工作台及工具保持清洁、卫生,防止交叉污染;提供药品说明书原件或者复印件。

建议:

一是鼓励药企生产小包装药,从便民和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角度讲,拆零药品销售值得提倡。但在实际操作中,哪些药可拆零销售,国家并没有强制性要求。国家应进一步规范药品拆分零售的法律法规,并鼓励企业生产小包装的药品。对于企业而言,小包装会导致生产成本增加。如一盒30片的吗丁啉,若拆分成10片装,那么外包装的纸盒就会增加两个。为了鼓励企业,国家应从招标、采购、价格加成管制等领域减少干预,发挥市场自身的作用,增加企业积极性。另外,药企应避免过度包装,省下成本,抵消拆分销售时增加的部分。

二是在推行医院药房(药店)拆零售药的过程中,国家要加强监管,保证规定能落实,并长期规范。在开出处方或出售药品根据患者的服药剂量,将颗粒状药品按剂量分袋包装,大盒装的粉末状药品按小袋、液体状药品可分为不同容量的瓶装,尽量减轻患者经济负担,节约能源资源,杜绝药品浪费。




上一篇:关于做好需特殊教育学生筛查及教育工作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在城乡建设中保护好历史文化根脉的建议
时间:2021/10/29 11:26:44      阅读:1932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