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课后服务政策下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的建议
作者:华漫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党代会以及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不断增强教育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市民幸福指数,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基一厅〔2017〕2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办发〔2018〕95号)、《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川教〔2019〕11号),全省各地出台相关政策,督促中小学校提供课后延时服务,部分地区试点学校还增加晚托服务。根据这项政策,中小学教师需要花费更多时间在学校对学生进行作业辅导、体育锻炼以及管理工作等,这无疑给广大教师们额外增加了更多负担。在今年国家实施“双减”政策的大背景下,课后延时服务是一项好政策和好良方,有利于减轻了家长特别是上班族家长的压力,但如何在实施这项政策的同时减轻广大中小学教师负担,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建议:

一、教育系统内部协调

1、学校内部协调:避免过多的将任务压在班主任个人身上,建议将延时服务的各项任务分摊到学校每个教师的身上,各尽所能,尽可能的轮流负责提供延时服务内容。

2、学校之间协调:按照就近原则,建议在师资不均衡的地方由当地教育部门协调,统筹安排各学校的课后延时服务,由师资力量充足的学校支援不够充分的学校,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促进教育公平。

二、征集志愿者服务

1、谁征集,如何管。建议由政府出面,协调志愿者服务机构负责实施,广泛征集家长志愿者、社会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等参与到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中来。建议学习欧美发达国家的经验,政府相关部门制定严格的志愿者服务规章制度,根据服务时间和内容,实行积分制,通过积分制给志愿者累积积分,在需要的时候使用。比如:家长志愿者累计的积分可以使用在延时服务收费抵扣上,社会志愿者累计的积分可以进行抵税或者将来自己的孩子上学时抵偿课后延时服务费用。大学生志愿者累计的积分在评优,择业上给予照顾等。

2、做什么,怎么做。根据志愿者个人的时间、专长及兴趣选择志愿者服务内容。在整个课后延时服务中,从就餐,辅导作业,非学科类培训,体育锻炼等提供志愿者服务。如:监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维护就餐秩序、保障就餐安全;检查批改作业;进行美术、舞蹈、音乐、信息技术、球类培训等培训;带领学生进行各种体育锻炼等。志愿者从多方面提高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的质量,保障安全,开拓学生的视野,增强学生的体质,同时也能减轻广大教师们的负担。

通过志愿者服务活动,将课后延时服务尝试性转交给志愿者服务机构实施,在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的同时,还可以随时倾听社会需求,及时调整政策,提升整个社会对教育的满意程度。



上一篇:关于完善疫情期间各类人员心理疏导制度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赋予属地风电企业风资源开发权、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建议
时间:2021/10/16 22:16:42      阅读:1221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