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赋予属地风电企业风资源开发权、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建议
作者:赵萍、罗众禹   所属支部:东方风电支部

背景:风能是清洁可再生能源,利用好风能能够缓解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能源危机和改善对环境的污染,对于人口众多但资源相对缺乏的我国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风力发电技术在所有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中较成熟,易于规模化、商业化开发,尤其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充分利用风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是立足新发展阶段的重要改革措施。

四川有丰富的风资源,也有成型的风能开发区域,主要集中在凉山、甘孜、阿坝、攀枝花和广元。四川也有底蕴雄厚的风电设备制造企业,其中东方电气集团(简称东方风电)有六十余年大型电站设备研制的经验,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研发能力全国领先,产品种类齐全,在全球风电企业中排名前十。

如果能赋予东方风电开发四川风能资源的开发权,省内企业可以与电力开发商合作开发,除获取本地项目的设备订单外,同时可以获取该电力开发商双倍的省外设备订单,即发挥了风资源价值的“乘法效应”,以项目区域内风电资源带动区域以外的风电订单,实现订单倍增,带动省内地方经济的发展。目前多个地方政府均要求资源配置与装备制造业挂钩,如内蒙、广东、甘肃等。

问题:目前省东方风电没有风资源开发权,承接项目只能进行投标争取设备订单,获取的订单经济规模非常有限。

以凉山州“十四五”规划770万千瓦风资源为例:

如将风资源全部交给东方风电牵头寻找电力开发企业合作开发,东方风电将实现近600亿元的产值(包括省内订单770万千瓦,配置省外订单1540万千瓦),并由此带动四川60余家配套企业实现产值近600亿元,产业链产值将突破1200亿元;

如按现有模式将风资源直接配置给电力开发企业,东方风电最多获取60%的设备市场订单(462万千瓦)测算(获取部分设备招标订单),可实现产值115亿元,带动四川配套企业实现产值115亿元,产业链实现产值仅230亿元。

建议:

一、省委、政府协调相关部门赋予东方风电风资源开发权,利用风力资源价值的“乘法效应”,扩大企业收益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二、恳请先期将今年凉山州盐源和会东两县风电项目中为东方风电配置30万千瓦左右风电资源,扶持属地风电企业的成长。



上一篇:关于课后服务政策下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有效治理菜市场盗窃行为、促进“平安德阳”建设的建议
时间:2021/10/14 17:39:48      阅读:1905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