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在城市公园中增设低碳科普长廊的建议
作者:肖敏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一、基本情况

2020年4月30日,碳达峰、碳中和概念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首次被提出,并被写入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9月22日,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中国将实施“3060双碳”目标: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当前,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随着各国二氧化碳排放,温室气体猛增,全球的生物系统受到严重影响,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刻不容缓,“碳达峰、碳中和”的科学普及宣传已成为当务之急,只有将低碳概念深入到大众意识,低碳行为时刻体现在大众身上,才能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城市公园是满足城市居民的休闲需要,提供休息、游览、锻炼、交往,以及举办各种集体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公园建设是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窗口,它从一个侧面映衬出城市的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科普长廊是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重要阵地,是公众易于参与、理解、接受的科普方式,是提高广大公众科学文化素质,提升文明,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有效途径。为了更好地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在城市公园中建设低碳科普长廊将成为带动社会公众对于“低碳生活”理解的最直接、最有效方式。

二、存在的问题

1、科普宣传不到位导致了大众对低碳生活的认识不足。社会公众对低碳生活的认识不足是当前我国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面临的短板。据有关调查显示,有72.34%的市民表示“了解过低碳生活”,“听说过但是并不了解”的市民占17.23%,但仍有10.43%的市民表示“从未听说过相关新闻”,其中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占多数,这表明中老年人对于低碳生活的了解是断层的。因此,进行有效的宣传成为当务之急,让民众行为举止与国家战略保持一致刻不容缓。

2、认知不足导致大众对低碳生活缺乏行动。对低碳生活的认识和理解不够到位,导致大众在落实低碳环保方面表现的不积极、不配合、不准确。因此,科学普及宣传行动迫在眉睫,通过文化长廊等方式动员公众参与低碳环保生活,讲好宣传好低碳生活故事,发挥科普的积极引导作用,提升低碳生活传播能力,提升大众对低碳文化的认同感,逐渐将大众的低碳意识转化成更多的低碳行动。

3、缺乏反馈机制无法实时倾听大众的声音。城市公园中聚集了各个年龄阶段、不同职业的民众,人流量大,通过科普来宣传低碳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是在大力进行城市公园科普长廊文化建设的同时也应该留意到缺乏反馈机制带来的非实时性反馈。目前,缺乏有效的反馈机制,难以掌握大众对低碳的理解程度。如增设官方的反馈平台,既可以实时回答大众的疑问,也能让大众能够实时反馈自己对低碳生活的理解或分享自己的低碳生活。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信息可以及时了解政策实施的有效性,采取适宜措施让大众行为与国家战略保持高度一致。

三、建议:

1、通过科普长廊宣传低碳知识,不断提高大众认识。在城市公园建设低碳科普长廊是一项一举多得的惠民工程,提高了广大市民对低碳生活的认同感和环保意识,养成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习惯。通过科普长廊形式展示“低碳生活”的内涵,宣传科普“低碳经济”的基本知识,倡导低碳生活方式,提高广大市民在耳濡目染中加深加强对低碳的理解和认识。

2、通过科普长廊宣传法规政策,引导形成行为准则。通过科普长廊中宣传低碳法规政策,不断引导大众主体朝着有利于节能减排和低碳的目标努力,逐渐改变人们的惯性思维和行为方式。政府应出台一些鼓励低碳消费的政策和规范一些强制性行为准则,借助科普长廊以公示和阅读,增加惠民政策的覆盖率和推广率,逐渐引导大众在生活中形成自我约束的行为准则。

3、弘扬低碳生活的人文精神,将低碳文化融入日常生活。低碳经济的背景下,构建低碳生活的同时必须还要构建新型的低碳文化。通过低碳经济打造新型的低碳生活模式,更应该通过新型的低碳生活模式凸显新时代特色的低碳文化,引领减少碳排放的生活风尚,从而引领市民良好的低碳行为与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让低碳文化发挥润物细无声的功效,促进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加强对低碳生活产生新的理解和认知。


上一篇:反对诱导消费,加强监管互联网“会员”消费透明性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加快推进将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更名“大学”纳入省“十四五”高校设置规划的建议
时间:2021/9/27 10:13:17      阅读:6404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