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出台禁止强制或变相强制3-11岁儿童接种新冠疫苗政策的建议
作者:吴晓亮、钟勉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摘要:目前全国的新冠疫苗实际接种率已经超过了实现全民免疫所需的比例,且中国疫苗的有效性也得到了印证。部分地方政府为了片面追求程序合法性,强制要求12-17岁青少年提供接种疫苗证明方可入学,但疫苗对接种青少年是否有长期副作用目前还尚不清楚。尤其全国的疫情防控已成为常态化且防控手段取得十足成效情况下,儿童接种新冠疫苗的必要性就值得商榷。为此建议,国家应出台明确政策,禁止给3-11岁儿童强制或变相强制接种新冠疫苗。


一、基本情况

目前中国的新冠疫苗接种率已经超过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数据,截至今年9月6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1亿剂次,疫苗接种总人数达到10亿人,覆盖全国总人口的77.6%,完成全程接种人数为9.6亿人。此前,钟南山院士曾表示,假设新冠疫苗保护率达到80%,中国至少需要72.9%的疫苗接种率才能实现群体免疫。目前的实际接种率已经超过了实现全民免疫所需的比例,而中国疫苗的有效性也得到了印证。如中国国药集团的新冠疫苗在阿联酋有效率为86%,科兴疫苗在土耳其的有效率91.3%,在印尼为65.3%,在巴西为78%。

今年7月,国家又紧急批准了可以在3-17岁人群使用的新冠疫苗,各地政府也在采取措施分阶段加快给12-17岁的青少年接种新冠疫苗。

二、存在问题

1.部分地区强制或变相强制青少年接种疫苗。在前期的疫苗接种过程中,各地政府采取了各种显性或隐性政策,强制或者变相强制青少年接种。例如,广西多地要求不打疫苗暂缓入学,安徽黄山市屯溪区要求提供接种证明或者禁忌症证明方可入学,湖北鄂州市将不打疫苗人员纳入个人诚信记录等做法等。这些地方政府的做法明显是片面追求程序合法,有提前规避责任之嫌,且该方式明显与国家规定新冠疫苗接种采取知情同意自愿原则不一致。

2.疫苗是否有长期副作用目前尚不清楚。新冠疫苗的研发时间短,使用时间也短,安全性有待验证。虽然从目前的研究数据来看,疫苗副作用率并不高,但是没有经过时间的验证,不宜过分乐观。根据美国FDA的研究数据,青少年接种疫苗后的不良反应率超过70%,有媒体消息显示,6%的青少年在注射辉瑞新冠疫苗后报告中出现包括心肌炎在内的严重副作用。因此,美国食药局和疾控中心明确反对给12岁以下儿童接种新冠疫苗,因为安全性数据还不完整。虽然中国的疫苗安全性有保障,但今年4月份,发表在《中华流行病学杂志》上的研究论文称,我国的疫苗在12-18周岁人群不良反应发生率最高,为11.31%,是30-39岁人群的近十倍之多,不良反应发生率最低为0.32%,是≥60周岁人群。因此,不难推测,新冠疫苗的不良反应率会随着年龄的降低而升高。如果给3-11岁的儿童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不良反应可能将更高,甚至有可能出现较大数量的严重副作用。

3.儿童接种新冠疫苗的必要性值得商榷。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新冠病毒对儿童的影响较小,致病致死率远低于普通流感。而目前全国的疫情防控已成常态化趋势,各地采取的区域隔离、大规模检测等防控手段很有成效。在这种情况下,给3-11岁儿童接种新冠疫苗的必要性就值得商榷。

三、意见建议

为此建议:在实现成人群体免疫可期的情况下,国家应该出台明确政策,禁止给3-11岁的儿童强制接种新冠疫苗,提前防止地方政府以疫情防控为借口,强制或变相强制儿童接种新冠疫苗。




上一篇:关于加强基层事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加强四川省医养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时间:2021/9/13 20:30:23      阅读:382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