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基层事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作者:高银岭   所属支部:市区支部

 


民盟德阳市委市区支部盟员,德阳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高银岭反映,人才是社会发展最重要的资源,只有将建设好基层人才发展平台和人才队伍作为“助燃器”,才能为乡村振兴和基层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

一、存在问题

近年来,我省坚持人才为重,大力营造人才发展环境,但目前仍存在基层人才结构不合理、人才“引不来、留不住”的问题。以德阳为例,由于各区(县)地理位置偏、待遇差,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普遍存在以下问题:

(一)结构不合理。一是研究生以上学历仅占人才总量的2.4%,正高级职称仅占0.3%,高层次人才占比小。二是部分单位年龄结构老化,人员梯度不合理。三是女性比例严重偏大,近三年事业人才女性引进人数占引进人才总数的76%。

(二)晋升发展空间小。一是受事业单位机构规格影响,大部分基层事业管理人员只能聘用到管理九级。二是受基层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结构比例限制,基层的高级岗位设置比例低,专业技术和工勤技能高等级岗位数量少,许多符合晋升条件的人员无法聘用并享受相关待遇,严重影响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今年年初,四川省人社厅出台了《关于规范和优化事业单位岗位管理工作的通知》(川人社〔2020〕28号文),进一步拓宽了基层专业技术人员成长通道,但只是解决了乡镇工龄较长同志的待遇,优秀中青年依然没有上升空间,人才流失率依然偏高。

(三)乡镇专业人才引进难。由于地理环境及人才待遇不占优势,每年各区(县)招聘结果均不理想,其中卫生事业单位较为突出,病理科、传染科、妇产科、儿科等卫生专业人才非常紧缺,极大地制约了基层卫生事业发展。同时,乡村规划、产业发展、环境保护、农业经济等专业也基本处于招不到人的现状。

二、建议

(一)大力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

一是积极探索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等方式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所需薪酬计入当年单位工资总额,工资单独核增。二是引进的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可不受用编进入计划限制,可按程序申请使用人才专项编制,直接办理入编手续。三是针对乡镇“引才难”现状,制定特色岗位管理办法吸引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

(二)多渠道招聘和培育基层人才

一是适当降低乡镇人才招聘门槛,不盲目追求名校学生或硕士以上高学历人才,结合基层实际,在学历、年龄、专业等方面适当降低招聘条件,开展公开考试考核招聘。二是定向招聘基层项目人才,鼓励基层项目服务人员留在当地,对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可直接招聘到服务所在区(市、县)乡镇事业单位。三是教育、卫生、农业等事业单位可通过与高校建立培养合作方式,采用订单式培养模式,定向培养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同时,所培育人才只要满足考核招聘条件,即可招聘到乡镇学校、乡镇卫生院、乡镇农技站等工作。

(三)灵活吸纳及使用人才

一是探索“岗编适度分离”模式,推动岗编一体向岗编适度分离转变,灵活多样使用人才。二是通过在区(市、县)建立“高端人才服务中心”“教师管理培训中心”“卫生人才中心”“农业技术人才中心”等方式建立“人才蓄水池”,将编制放在县级部门,岗位比例设置可按县上设置。三是支持和鼓励专业技术人才留在乡镇发展,发挥其在基层建设主力军作用。

(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

一是建立注重贡献、能力、水平的人才评价体系,完善人才评价制度,打破唯学历、唯资历、唯奖项“四唯论”,对基层人才量身定做切合实际的职称评定政策,不把学术论文、外语等作为必要条件。二是职称评聘重点向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倾斜,强化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取向。

(五)科学合理设定专业岗位

一是严格按照事业单位职能职责,科学合理地设置专业岗位。并对一些行业或乡镇所属少且分散的事业单位进行集中设岗探索。二是合理提高中、高级职称比例,合理提高中、高级职称中年轻人才占比,建立科学的人才培养梯度。

(六)深化分配制度改革

一是事业单位可根据行业特点,建立形式多样、自主灵活的内部分配机制。二是探索对部分紧缺或急需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经批准可实行协议工资、项目工资等灵活多样的分配办法。三是探索事业单位知识、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的有效途径,使工作人员收与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按成果贡献紧密挂钩,鼓励人才创新创造。



上一篇:关于推动三星堆博物馆文创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出台禁止强制或变相强制3-11岁儿童接种新冠疫苗政策的建议
时间:2021/9/23 8:43:30      阅读:656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