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四川省医养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作者:肖敏   所属支部:市委办公室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口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 2020年四川常住人口8367万人,总量位居全国第五,其中65岁及以上老龄人口达到1417万人,占比16.9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国16.1%)。

我省老年人口数量大,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失能和半失能老人不断增多,专业化、个性化养老服务需求日趋增加。近年来,全省为了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医养机构数量逐年增加,入住医养机构老人越来越多,而医养服务却面临劳动力“断层”和需求“壕沟”之间的巨大差异。据了解,目前,我省老年医疗、护理、康复机构的从业人员严重不足、服务质量不高,供需失衡突出。如颐年康养中心医师、护理员、护工各有10人、27人、11人,而实际入住老人 257人,其中:失能半失能101人、临终关怀老人19人,一个护理员要护理10个老人,一个护工要照顾25个老人的饮食起居。同时,因为待遇低、工作条件差,岗位缺少吸引力,流动十分频繁,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医养结合的发展。

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强化医养人才保障,对于缓解人才短缺、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建议:

一是加大养老专业服务人才的培养培训力度。鼓励高等院校设置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开设老年社会工作、老年护理等课程、尽快建立医养结合从业人员培训基地、老年病专业临床培训基地和中医药养老服务实训基地。

二是加强老年病专科建设,大力实施中医“治未病”工程。

三是鼓励医护人员到医养结合机构执业。对在养老机构工作的医护人员,在资格认定、职称评定、技术准入等方面,与其他医疗机构同等对待。

四是在已有的医师、护师等专业队伍的基础上,强化营养师、心理咨询师、护理员和志愿者队伍建设,为医养结合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上一篇:关于出台禁止强制或变相强制3-11岁儿童接种新冠疫苗政策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加快完善“多孩”相关配套政策的建议
时间:2021/9/6 16:42:07      阅读:402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