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快完善“多孩”相关配套政策的建议
作者:周适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目前,国家对“独生子女”政策进行了调整,全国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多孩的政策。但部分家庭和育龄妇女生育多孩的意愿普遍不高。导致“不愿生”的原因也相对复杂,主要可以总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二孩”带来的经济、生活压力大。许多家庭工作生活节奏相对紧张,都有住房按揭贷款,生活不算宽裕,多生一个孩子就意味着要增加家庭经济负担。

二是无法平衡生育与就业之间的矛盾。在当前这种竞争发展的大环境下,部分家庭就业人员面临着更加激烈的职场竞争,生育二孩就有可能错过自己晋升的机会。

三是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不完善。“望子成龙”是每个家庭父母对自己子女的希望,不论是孩子学业上还是身体健康都希望越来越好。面对二孩可能带来的需求增加,已经十分紧张的教育、医疗资源能否满足需要,这种纠结和担忧不是没有依据。

建议: 加快完善“多孩”相关配政策,

一是采取适当的“多孩”生育奖励机制。一方面适当减免多孩生育家庭的个人所得税,以家庭为单位,参考家庭实际支出减少多孩家庭的个税负担,适当降低子女抚养成本。另一方面,可参照攀枝花市《关于促进人力资源发展十六条政策措施》,结合地方实际,对本地户籍的多孩家庭奖励育儿补贴金,适当降低家庭经济负担。

二是延长二孩夫妻带休年假等假期。适度给予“多孩家庭”带休年假等假期,在应休年假等假期天数的基础上,适当增加休假天数,让“多孩家庭”在尽到照顾、陪伴孩子责任的同时,充分感受到培育孩子成长的快乐。

三是切实解决幼儿学前教育问题。在加强对学前教育师资的培养的同时,加大对公办幼儿园的投入,创办更多收费适中的幼儿园,新建一批规范的、收费合理的托幼机构,让更多低收入人群家庭的孩子们也能受到良好的学前教育。

四是切实解决幼儿医疗问题。一方面适当增加儿科、产科医师编制,改善医疗环境,要有目的的加大培养儿科专业人才。另一方面,加强儿科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设,适当降低婴幼儿就医药品费用,研究落实报支范畴和比例,加强儿童疾病的预防,让儿童远离疾病,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上一篇:关于加强四川省医养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加强乡村学前教育发展的建议
时间:2021/9/1 15:51:25      阅读:2785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