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乡村学前教育发展的建议
作者:肖敏、钟勉   所属支部:市委办公室

学前教育是我国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办好学前教育是提高整个基础教育质量的前提。学前教育也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承载着每个家庭对未来的期盼。加快推进学前教育发展是促进当今社会经济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和保障幼儿健康快乐成长的重要途径。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国家“三孩政策”的出台,人口快速增加,乡村学前教育供需矛盾突出,目前乡村学前教育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乡村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不足,发展不平衡,尤其是城乡普惠性资源仍然短缺,学校数量和分布不均匀;

2.乡村公办幼儿园比例偏低,入园难;民办幼儿园收费高,入园贵;农村幼儿园办园条件差,运转困难;

3.乡村幼教师资队伍力量薄弱,教师队伍不稳定,教师数量短缺,部分教师专业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为此建议: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高农村学前教育质量,有效解决城乡幼儿“入学贵、入学难”问题,加快推进我市学前教育发展,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大政策引导办好学前教育

建议将学前教育纳入各级政府的乡村教育振兴“十四五”规划建设方案中,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进一步规范民办幼儿园的办学行为,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解决城乡普惠性资源短缺问题,逐步调整教育资源配置分布比例,不断满足乡村群众子女学前教育需求,推动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二、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规模

综合考虑城镇化进程加快、人口流动和“三孩政策”全面实施等因素,科学编制公办园建设规划,逐年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园,扩大公办资源,合理布局,坚持就近入园原则。积极扶持办园资质合格、办园规范、收费合理、质量较好的普惠性民办园发展,缓解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

三、打造专业化的幼教师资队伍

根据国家和省规定的幼儿园教师编制政策要求,动态调整所属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用好用足激励引导教育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采取公开招聘、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及时补充公办园教职工。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和吸引高校毕业生到乡村幼儿园任教。完善学前教育师资培养体系,加大乡村幼儿教师培训力度,逐步提高幼儿教师专业素质和教学能力。



上一篇:关于加快完善“多孩”相关配套政策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完善德阳城市绿色交通体系建设的建议
时间:2021/8/31 10:57:13      阅读:650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