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完善德阳城市绿色交通体系建设的建议
作者:朱飞、余鑫、严顺英   所属支部:市区支部

随着德阳市城市化进程和城乡一体化步伐的加快,完善城市绿色快速交通出行体系建设,是市委市政府保持德阳国家“卫生,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的有利举措。经现场调查发现,我市城市交通出行体系,主要由私家燃油机动车、两轮私家电动车、美团共享单车、自行车、公交车、人力三轮车、两轮燃油摩托车等合法工具构成。其中,私家燃油机动车数量不断增加,城市交通拥堵、排放的尾汽污染空气等问题越来越明显,给本市居民出行和健康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隐患。共享电动单车投放的引进对提高社会资源利用率,缓解交通压力,方便人们出行,减轻污染提高环保意识,加快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

为此,我们建议:

一、完善绿色交通出行体系建设

1、共享电动单车的特点。共享电动单车作为一种绿色、环保的新型交通工具,具有方便、快捷、安全的特点。推动完善城市绿色交通出行体系建设,有利益给当地城市居民提供了短途出行工具的选择;有利益落实节能减排国策,持续改善市区空气质量,减少污染空气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有利益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有利益保持本市国家“卫生,文明”城市的荣誉称号。

2、增投共享电动单车。目前,四川省内已有郫都区、温江区、大邑县、南充市、乐山市、广安市、资阳市、内江市、雅安市等区市投放了共享电动单车运营。德阳市辖区内的广汉、中江等市县已正式投放运营,共享助力单车出行便捷、安全、停放便利等优点,优化城市出行,解决了市民出行困难,并得到了广大用户一致好评和认可。

二、延伸绿色交通网道,提升城市通行效率

1、解决拥堵。与共享单车相比较,电动单车大大提升了短途出行的时间,车辆的周转性也较之更强,综合通行效率更高。在解决拥堵方面有良好的表现,是市民 3-15公里中短途出行的最好解决方案,是绿色交通最好的补充与延伸,让城市的整体交通更有序,更智能。

2、试点投放。经现场勘查选取,以德阳市中心区域为核心向周边逐步投放,如在商店、医院、居住小区、街道等地区进行试点投放,同时可灵活结合地方政府引导和居民需求进行适时调整,方便用户出行。

3、逐步更新换代。现有投放的共享单车数量的基础上,实行分批投放共享电动单车,结合实际,逐步替代原投放共享单车三分之一左右的数量。

三、符合相关法规标准要求

1、符合国家最新规。投放运营的共享电动单车必须符合国家最新修订发布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可替代超标电动车,大大降低城市交通安全隐患,能够对城市慢行交通形成有效补充。

2、具有智慧安全特性。准予投放的共享电动单车应具有人脸识别登录,公安数据库信息调取,有效防止未成年人或70岁以上老人的骑行;头盔中有传感器及身份芯片,使骑行人员必须佩带头盔后车辆方可启动。产品应以安全为核心,用高质量的产品为用户提供更为安全可靠的骑行服务等方面的要求。

3、产品成熟可靠。本市政府应成立调研组,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到周边城市了解情况,通过对比,科学选择产品成熟、技术先进、实力雄厚的公司到德阳市区投放运营,以避免曾经引进并投放过的“摩拜--骑行太笨重、OfO--失去了信任的小黄车”等单车,导致本市用户不满意的情况再度发生。




上一篇:关于加强乡村学前教育发展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西部地区落实跨境电商营商环境法律保障制度的建议
时间:2021/7/14 10:04:28      阅读:2634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