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忆往昔岁月峥嵘--纪念我的恩师礼广贵先生
作者:邓伯海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一、山雨欲来风满楼

广汉中学这个曾经哺育过我的母校,从1930年“二五起义”后,又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她一直与共产党人和革命人士有着不可分割的血肉关系。  

我的恩师礼广贵先生就在这所母校写下了不少感人至深的篇章。

记得那是在1939年的深秋,是我考入广汉中学的第一天,当我迈进校门穿过整齐的夹道风景柏树,踏进耸立在教学楼上那座钟楼过道时,首先映入我眼帘的便是那幅戴则鸣老师用油画刀画的两米宽、三米多高的大型油画--“中日提携图”,所谓“中日提携”却是一个身着和服,秃头浓眉,脚穿木屐,嘴里衔着一把带血匕首的日本军国主义者,右手把刚刚遭他蹂躏、面若死灰、奄奄一息的中国妇女反撂在背上,左手倒提着半截被他砍断了的脚杆,鲜血不断地滴在绿茵的草地上,这完全是一副日寇践踏中国的缩影。油画的内容一针见血地揭穿了日寇“东亚共荣”的谎言,激起了我无比的愤恨,从此每当我走过那幅“中日提携图”时总要静默一两分钟,暗暗告诫自己,决不可忘记国耻!

的确,在当时,那幅画不仅表达了广汉中学师生的抗日决心,也表明了他们爱国的鲜明立场,这是我一生中首次受到最深刻的一堂爱国教育课。但是,随着蒋介石的“攘外必先安内”反动政策的暴露,那幅曾经唤醒过不少热血青年走上抗日征途的图画却被三青团反动份子秘密销毁了。

1943年的春天,日本帝国主义更加疯狂地向中国进攻,我们的半壁河山已沦入了敌手。当时我由初中进入了广汉高中第一班,中国已经面临着亡国灭种的危险,蒋介石反动派的假抗日,真投降的嘴脸却日渐暴露无遗,一场反动势力和进步力量为争夺青年学生而展开的尖锐斗争日趋激烈。

1943年以来,蒋介石反动派为了加强对大、中学生的思想控制;首先,在高中部一律实行军训,设置军训教官(由退役或在职军官担任);在初中部设置童子军教官,加强“总理遗教”:规定每周有周会,每天早晚升降国旗时必须集中训话。教务主任万星从(中统特务),教育主任刘佑聪,他们总要借此机会在旗台上宣扬胡适的“少讲主义、休谈政治”的谬论。高中部还特聘了国民党三青团的骨干分子彭孟达充当班主任,初中部也聘请了四个童军教官:彭伟丞(解放后被镇压)、李青林、王锦鑫和陈家祥。三青团公开在学校里活动,童子军的团部就设在学生寝室的隔壁,对同学威胁利诱、软硬兼施,甚至强行规定集体参加反动党团,对积极发展反动组织的学生,有的可以领取助学金,有的可以参加灌县(今都江堰市)的夏令营,有的可以当长期的伙食团经理,真是无所不用其极。同时还暗中指派一些三青团分子在各班监视学生动态(被称为班奸),尤其是在教学方面,他们更是处心积虑,千方百计地消磨学生爱国意志,攻击反对共产党和一切进步力量。在国文教学方面,教务主任万星从就故意要宣讲反动文人叶楚伧(国民党的中委)所著的《牛的觉悟》大肆对共产主义进行污蔑,同时在大考时,他们还特意出题,别有用心的要求阐述社会主义的意义,用以窥探学生的思想倾向,甚至就连当时不为重视的工科音乐、美术也绝不放过,并授意音乐老师胡剑农专门教唱什么昆曲《闻铃》,内容是描绘安史之乱,唐玄宗与杨贵妃逃到四川的凄凉情景:万里巡行,多少凄凉途路情!看云山重叠处,似我乱愁交倂……。他们完全想以风花雪月的故事来软化学生的抗日意志。

二、野火烧不尽  春风吹又生

自从广汉“二五起义”失败后,虽然地下党组织遭到了破坏,革命暂时处于低潮,一片阴霾笼罩着广汉。不少青年学生对中国的前途处于迷茫状态之中,但是极大多数学生是不甘心当亡国奴,迫切需要找到一条挽救中国的道路。恰好就在这个时候,一些东北流亡学生来到广汉,其中第一个应聘到广汉中学任教的便是礼广贵老师(民盟盟员)。

礼广贵老师,满族人,出生于满洲大黄旗堡。他个子不高,身着粗布长衫,身材清瘦,头发蓬松,不修边幅,因长期患牙周炎,造成右下颚凹陷,以至面部有些变形。最初,这位看似其貌不扬的老师在同学们的心目中还存在着种种疑虑。可是,开学以后,礼广贵老师认真的教学态度,纯熟的教学技艺,他不仅能背对着地图反手准确指出河流、山川、城市的位置。他拥有广博的知识,不仅会世界语、英语,还擅长文学、哲学。爱好广泛,喜欢体育、音乐、能吟唱上百首抗日歌曲和民歌。他态度和蔼,平易近人,性情豪爽,正直热情,朝气勃勃。他的生活简朴,寝室里的书报杂志是他唯一的财富,他的工资收入除了解决自己的最低生活外,还拿去救济朋友和给同学订阅书报,他对个别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还给以特别资助。虽然他的工作和经济负担都相当沉重,但他却不辞劳苦,起早贪黑,撰稿、办墙报、出刊物、参加时事讲演等。上课了他总是旋风似的来到教室,下课后他又旋风似的出现在学生当中,谁都难以想象在他那样的清瘦的体魄里竟蕴藏着如此充沛的活力。他这些优良的品德和出众的才能很快扭转了同学们对他的看法,从内心深处赢得了大家的爱戴。同学们都把他当成自己的老大哥,他的寝室便成了同学们常去借书和请教的地方。而更重要的是他以自己的言行和革命的思想,在广汉中学播下了革命的种子,将不少站在十字路口彷徨的同学引上了革命道路。

三、首创《剪编社》指明革命道路

礼广贵老师为了唤醒同学抵制反动党团对青年学生的毒害,便发动部分喜欢读书、爱好文学的同学,自己动手筹集书籍,办起了第一个“读书会”,使同学们能有机会看到那些进步书刊,如《铁流》、《母亲》、《我的大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静静的顿河》、《战争与和平》、《大众哲学》等等。同时为了避免反动派寻找借口、无事生非,礼广贵老师把报章杂志上有关抗日救亡的消息,报道、评论、实时讲话、革命诗歌等的重要文章剪辑下来,重新加以组合贴在一张大纸上,使之成为一个专门报道抗战消息的专刊,让全校同学们能够全面了解抗战的情况。“读书会”和“剪编社”的成立,使不少同学耳目一新,恍然大悟。学校图书馆里所有的鲁迅先生的作品,如《彷徨》、《呐喊》、《而已集》、《华盖集》、《野草》、《热风》等都被抢借一空,那些风花雪月的作品受到了冷落,一些左倾思想和进步的文学作品与“禁书”如《红灯笼的故事》、《差半车麦秸》、《蒋党真象》、《四大家族》悄悄的在同学手中传阅着,它就像涓涓细流汇成了巨大的革命思想洪流,荡涤着反动意识的顽固堡垒。

礼广贵老师办起了“剪编社”后,紧接着又筹办了“大旗壁报”,正像礼广贵老师写的发刊词所说的那样,“走在前面的人,扛起了大旗,必将吸引更多的人跟着拿起大旗的人走下去……。广中的学生越来越多地团结在礼广贵老师的周围,革命的思想开始在学生中萌芽。而大旗壁报的诞生,非常及时地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开拓思想、学习写作的园地,一些接近礼广贵老师的学生,如彭代述、张仁杰、刘继尧以及李馥春老师(和礼广贵老师一起流亡到四川的东北学生),一起给“大旗壁报”写的新诗——北极星,我至今记忆犹新,现将我尚能回忆起的原诗片段摘抄如下:

心里记住北极星啊!

你,夜行的人。

莫相信歧路飘摇的磷火,

莫相信空谷飘迷的孤灯;

相信天上的北极星,

正确的方向——她给我们指引,

永不会遗弃我们。

要是迷失了路途,

不要彷徨,不要忧伤,

抬起头,望着北方天顶,

将那颗又红又亮的星星。

四、指引绘画方向  以画笔为投枪

礼广贵老师很喜欢美术,他是第一个把苏联版画介绍给我的导师,当我过去还不了解苏联有这种充满革命和战斗意义绘画的时候,我一直把绘画艺术当成是超阶级的东西,我喜欢画山水、花鸟、人物等,后来又跟随曾鉴清老师画虎,我认为绘画是陶冶性情的艺术。记得有一次,礼广贵老师看了我在初中时代画的“怒吼吧!中国”(啸虎图)后,语重心长的对我说:现在我们的文学艺术应像鲁迅先生所说的那样,文学作品应富有战斗力,是投枪,是匕首,画家应走出“象牙之塔”用图画来唤醒人民,鼓舞士气。在他的教导下,我以抗日救亡为主导思想,在高中部办起了《挽澜画刊》,我开始学习画漫画,把三毛从军抗日和工农兵的形象(根据冯玉祥、赵望云先生创办的《抗战画刊》列进了我所创办的画刊),用画笔去揭露日寇侵华的罪行,连一贯画花鸟山水的钟焕儒老师也画了一幅“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诗意画表示对《挽澜画刊》赞助与支持。《挽澜画刊》出刊后,受到全校喜爱美术的同学追捧,初中的小同学朱绍犹第一个到高中部来找我交流绘画的经验。接着张开吉、张定国、陈道君、赵鸿章等美术爱好者先后集中到一起讨论绘画,一经大家同意即可以举办画展。当时的美术教师钟焕儒对我们在学校积极开展美术活动感到十分满意,美术活动在学校盛极一时。我为了解除部分同学不会画画的苦恼,每当期末绘画考试的时候,我便自告奋勇,个人承担全班多数同学画考卷的义务,故班上同学对我颇有好感。

五、推行“小先生制”为小同学保驾护航

为了保护好小同学,礼广贵老师还在学校推行了陶行知先生的“小先生制”,实行一个高中部的大同学辅导几个初中部的小同学,大同学不仅关心他们的思想,也负责辅导他们的功课,保护他们的安全。记得初中部的刘先第、刘先照、朱伯英、朱绍犹、江伟民、江伟道等都是礼广贵老师指示要我们辅导的小同学,后来这些同学极大多数都走上了革命的道路,有的还成了科学家,如江伟道现在已经荣任美国华裔科学家组织——“华社”的主任,环境保护和城市建设的专家。1983年5月还应邀到复旦大学、北大、南京大学、洛阳等地方讲学。他还在全国设立了“美国振华教育基金会”,尤其在广汉中学设立的“杰出校友奖”、“清寒学生助学金”一直沿用至今,影响深远。

六、反对靡靡之音  高唱抗战歌曲

礼广贵老师不仅给广中同学送来了革命的文艺,也带来了革命歌曲。礼老师到广中任教后,他乘机推荐了另一个从东北流亡到广汉的青年大学生——李刚老师(民盟盟员)到广汉中学高中部担任军训教官,李刚老师爱好文学、音乐,善作曲,曾以黄河等笔名在《新音乐杂志》发表过作品。李刚老师从成都军校毕业后,留校任职,1942年被选送去陆军大学深造。在礼广贵老师的影响下,李刚老师不满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毅然放弃了深造的机会,中途“开了小差”随礼广贵老师来广汉参加革命活动。李刚老师中等个子,沉默寡言,与同学谈起话来总显得有些拘谨,甚至有时还要脸红,从外貌看并不像军人,但他却性格坚毅,为人正直。为了拒绝执行校方对学生思想的控制,他总会挺身而出保护学生,不让学生受到任何伤害。李刚老师有时也会以音乐来发泄对恶势力的不满,每当李刚老师的寝室传出“嘉陵江上”的歌声或用钢锯拉出“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时,凡是了解他的同学总会悄悄地打个招呼:听!李老师又遇上不愉快的事了。

李刚老师为了反对靡靡之音统治学校的音乐讲坛,他在礼广贵老师帮助下收集了大量的民歌。还教我们唱会了许多抗战歌曲。

如《吕梁山大合唱》:

吕梁,美丽的吕梁。

轻风吹拂着山岗,

野花遍地香。

大地在阳光下滋长,

牧童的歌声在山林中飘荡、飘荡。

熟了大豆,红了高粱。

吕梁,雄壮的吕梁,

黄河向你伸出臂膀。

巨浪洗涤你的胸膛,

在那苍茫的万山丛中。

无数祖国的儿女,举起了自卫的刀枪。

解放的旗帜迎着那自由的歌声飞扬。

《红缨枪》:

红缨枪啷个哩个啷,红缨枪啷个哩个啷

枪樱红似火哦,枪头发银光昂昂,

拿起了红缨枪昂,去打小东洋昂昂。

小东洋,小东洋是个横行霸道的恶魔王,

他有一个大梦想想要把中国来灭亡!

想要把中国来灭亡!

老乡、老乡,昂 昂!

你愿做牛马?你愿做猪羊?

不愿意!不愿意!!!

山沟里 山岗上 游击战争打一场。

打东洋 那个保家乡,不让鬼子再猖狂!

打东洋 那个保家乡,不让鬼子再…猖…狂!!!

七、患难与共的同盟军

礼广贵老师之所以能在广中宣传抗日救亡活动,传播革命思想,不仅因为他能扎根于广大学生之中,得到学生的支持和拥护,同时在社会上、在外地、在教师队伍里、在学生的家长中都结成了他的同盟军。当时广中的教育主任邓公望老师(民盟盟员),英语老师李郁仁,体育老师袁彬都支持他。尤其是邓公望老师(教务主任)对礼广贵老师在学校开展抗日救亡活动特别赞同。几乎每次周会作时事报告或专题演讲时,他们俩总是共同研究题目,轮流主持会议,配合十分默契。如“轴心国家的形成和法西斯的来源”、“法国灭亡的教训”(邓公望主讲),“日本在东北的罪恶统治和抗日联军的兴起”、“沦陷区广大人民抗日的情况中国向何处去”(礼广贵主讲),以及不少“蒋党的内幕”都是他们利用了时事报告的机会向学生宣传的。自从邓公望老师和礼广贵老师因宣传抗日救国而建立起革命的情谊后,罗江县一些随邓公望老师到广汉读书的贫苦学生,如郑弼(学生主席)、范荣席、唐峥嵘、毛亚文、鄢显达等都成了礼广贵老师的拥护者。其他,如金堂的林伯渊(民盟盟员)、曾佑君(地下党员),广汉的张孝先(地下党员)、李平康(进步人士)、庄绪如(张仁杰母亲)等都成为了礼广贵老师的同盟军。特别是庄绪如伯母为了掩护革命同志,帮助生活有困难的朋友,传递重要情报,资助开办进步书店,她老人家主动承担起地下交通员的任务。为了革命工作她不仅耗费了大量的精力,也耗废了不少积蓄。正因如此,礼广贵老师在广汉的战斗绝不是孤立的。

八、风云变幻莫测  友谊更加坚固

随着广中学生抗日情绪的高涨,逐渐引起了广中反动党团的注意,但由于抗日救国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他们也只能变换手法,暗中破坏。一方面由教务主任万星从出面,利用每周“精神讲话”的机会把矛头指向“大旗壁报”、“北极星”的作者,说什么有的同学思想幼稚,误入歧途,中毒很深,思想危险等公开恐吓。一方面又唆使“飞机学生”撬开“剪编社”的窗子,偷走进步书籍。接着不久,卢洪模告诉我,又有人把李老师的书报和什物丢在储藏室旁边的水井里。甚至他们还唆使一些流氓学生对接近礼广贵老师的初中小同学进行威胁污蔑,挑拨他们与高年级同学和李老师的关系。

1943年上学期期末,事务主任叶佩琳(旧参议员,外号叶篦子,言其贪污比篦子还厉害),利用物价波动借机贪污老师和学生的伙食费,激起了多数师生的不满。在礼广贵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团结了初中的同学一起罢课进行抗议,迫使学校当局做出让步,最后万星从采取提前放假的手段,才将那次学潮的真相掩盖下去。从此他们却又更加怀疑礼广贵老师是幕后策划者,由于抓不着任何把柄,便又耍出更加卑劣的手段,暗中进入礼广贵老师的寝室,秘密进行搜查,可是仍然一无所获(礼老师的学习笔记、日记、《联共党史》、《共产党宣言》这些重要书籍早已由我提前转移到我大伯父家中)。最后万星从只好以停发聘书的手段迫使礼广贵老师和李刚老师离校。

礼广贵老师和李刚教官被解聘的事传出后,很多同学都感到愤懑和惋惜,但知道内情的同学却认为那是意料中的事。礼广贵老师何时离开我们只是时间的早迟而已,而让我们最担心的却是礼广贵老师的安全和今后如何继续联系的问题。不久礼广贵老师要到力生中学(北门外五里巷)任教的消息传来了,可是我们都知道那里的“政治环境”比广中更为恶劣,力生中学的教育主任黄祖烈(中统特务、解放后畏罪自杀)素来以卑劣的手段打骂、恐吓控制学生,他必将成为礼广贵老师的死对头。但是人为的障碍又怎能割断革命的友情呢!凡是在广中校的比较接近礼广贵老师的同学,每到星期日总是陆陆续续探望他,其中我和张仁杰每个礼拜总要去力生中学一次,在礼广贵老师和李馥春老师(民盟盟员,笔名蒙茄,辽宁海城人,善写诗,爱好文学,性格内向,敦厚诚挚,患有肺病)所住的小屋里,李馥春老师教我们唱会了《老黑奴》、《马赛曲》等世界名歌,李刚老师也教会了我们唱《在太行山上》、《太阳出来喜洋洋》,这些革命的歌曲更加巩固了我们师生之间的革命友谊。在那两间小屋里看到了更多的是《新华日报》、《群众》杂志以及革命文艺小说,看到了礼广贵老师日日夜夜为营救张学良而废寝忘食,奋笔疾书的情景。我们为他那种为革命不顾一切的献身精神所感动,我们也毅然地加入了这一行列,协助李老师向全国各地投递信件、传送信息,为营救张学良先生的活动奔走呼号。

九、勇于担当  一诺千金

还有一件值得一提的事,1944年,广中校反动党团采取卑劣手段,指使张仁杰的远房表哥张永松拉拢张仁杰参加“三青团”一事,礼广贵老师识破了他们的阴谋,为了处理好这个复杂的问题。记得那个深秋的日子,在一间小屋内礼广贵老师召集李馥春、张仁杰和我一起讨论“拉拢”张仁杰参加三青团一事,经过大家一致分析认为,如果坚决拒绝,可能会更加引起敌特的怀疑。张仁杰当即表态,为了避免暴露大家,宁愿牺牲自己的政治清白参加三青团。这时礼广贵老师严肃地告诉我们:根据党在白区工作的原则,对其反动党派、团体是可以采取打进去的原则,他同意张仁杰参加三青团,借此掩护革命同志。至于以后如何对待这一问题,礼广贵老师说,全国解放以后,只要他还活着,就一定会通过组织证实这个问题。

解放后,礼广贵老师给广汉组织部发函证明:张仁杰参加三青团是经地下组织通过的。

礼广贵老师敢于担当,坚持原则,实事求是的高尚风范使我永生难忘。

 

礼广贵:民盟盟员,共产党员,解放前先后在广汉中学和力生中学任教,从事地下党工作,组织发动群众,进行革命斗争。建国后,曾任辽宁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辽宁省志办副主任等职。

 

上一篇:不忘昨天 把握今天 开创明天
下一篇:戴季陶在广汉
时间:2021/6/21 10:15:28      阅读:3071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