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改进提供产权房屋套内水管路信息的建议
作者:赵萍   所属支部:东方风电支部

案由

房屋的产权是70年,在使用当中难免发生水电气故障,特别是居民房屋漏水现象也时有发生,需要进行房屋维修事项。而国家《建筑工程管理条例》第四十条规定对于“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的最低保修期为5年,没有最长保修期的规定。房屋年久渗漏往往在最低保修期之外,开发商不负责任,需要找第三方维修。因为目前房屋的水电线管路图都是隐蔽设计,而房产证中仅有户型图没有套内水管路图,一旦出现故障寻找漏点比较困难,维修不彻底或无法根本解决问题,造成居民生活困扰甚至引起邻里纠纷。

目前房屋验收竣工以后,房屋的所有信息都保存在德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简称住建局),如果业主需要获取房屋的水管路设计图样,必须到房屋发开商凭业主身份证和房屋产权证申请介绍信(实际群众基本不知道如何获取资料)。住建局凭业主的身份证、房屋产权证和介绍信才能提供管路图资料。如果房地产公司消失,就没有出具介绍信的单位,无法获得介绍信,也就无法进行下一步。

房屋本身是业主购买的产品,管路图是商品的必须组成部分,并且在保修期外开发商不负责维修,因此水管路图是业主必须知道或者应该容易获取的信息,目前的这样获取资料设置的环节,给人民群众造成困扰和麻烦,与党中央的“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精神相违背。

房屋的线管路图是房屋的必须信息,因此在提供房子这个产品时理应当必须提供(除非负责终身保修),为群众后期维修提供方便,有必要完善现有商品房的套内水管路图提供方式。

建议:

1. 对于新竣工的房产证除提供户型图外,应该附加房屋水管线路图,为居民的维修提供方便;

2. 对于房产证没有提供水管路图信息的,业主可以凭身份证和房产证直接到住建局查阅索取相关资料,取消到开发商开介绍信的环节。

3. 推进商品房信息管理技术进步,实现凭身份证和房产证信息在网上就可以查阅所属房屋的相关信息。

 


上一篇:关于西部地区落实跨境电商营商环境法律保障制度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当前义务教育阶段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时间:2021/6/21 10:14:20      阅读:2871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