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当前义务教育阶段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作者:赵萍   所属支部:东方风电支部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但目前普遍反应义务教育阶段不少中小学教育教学情况令人担忧,存在不少值得重视的问题。主要有:

一是学生负担太重。中小学生在校学习时间普遍超过国家规定,有的学校每天上课除去早晚自习多达10节以上。学生作业普遍量大,有些小学生家庭作业要做到晚上十一、二点才能完成。沉重的学生负担也加重了家庭的负担,不少老师习惯于给家长布置很多繁琐任务,要求家长要签字改作业,孩子父母必须亲自参加每一次家长会,弄得有些工作繁忙的家长苦不堪言。    

二是考试太频繁。有些学校单纯把考试作为抓所谓教学质量的法宝,没有把心思放在夯实基础抓好平时的教学上,而是频繁的对学生进行考试、测验,初高中学校更是一周一大考,三天一小考,有的还天天对学生排名,考试试卷和复习资料五花八门,很多都脱离了本学校教学实际。频繁的考试不仅大量占用了学生有效的学习时间,而且大大加重了学生的心理负担。有些学生成天精神失常,沉默寡言,多与此相关。

三是教学进度严重不合理。中小学普遍存在超前教学、抢进度的问题,不仅高中抢进度,有些初中学校也是三年的课程一年半就完成了。这种不按教学计划不讲“谱子”的教学,对于大多数学生尤其是接收能力差的学生来说就如坐飞机。尽管学校把剩下的时间都用于复习、考试,但大多数学生对这种“炒回锅肉”式的学习方式根本没有兴趣,也起不到什么作用。

四是学生健康状况十分糟糕。中小学学生近视率居高不下,肥胖、龋齿、佝偻等症状也比较常见,有各种心理疾病的学生越来越多。究其原因,是学生休息、锻炼得不到保障,学生睡眠时间根本达不到国家规定,相当多的学校学生没有午休,有的学校体育课、体育活动(包括音乐、美术等)不按规定开设。有些学校不重视食堂饭菜质量,学生膳食营养也成大问题。

五是教师素质参差不齐。据了解,现在师范教育在生源质量下滑的同时,教育质量也有所下降,有的师范毕业生连课标、教材都不熟悉。教师队伍女教师普遍占到70%以上,音体美等学科教师短缺。在职教师中不少人教学理念陈旧,缺乏科学的教学方式方法,习惯于照本宣科,离开了教学参考书似乎就很难教书。还有极少数教师缺乏基本的师德,对学生不负责任,存在借故学生不守纪律罢课现象,更有甚者,课内不用力,课外私自组织学生在家里补课。

六是教育评价不科学。政府对教育的考核往往偏重于高考升学率甚至看升清华、北大的人数,教育部门对学校的考核采取统一抽查考试的办法,以致很多学校采取上面考什么就抓什么的策略,因为抽考的成绩与学校年终考核甚至教师绩效工资紧密相关。

七是校外培训乱象丛生。学生不仅课内负担重,课外负担也不轻。不少家长不顾实际,为孩子报各种各样的培训班,有的学生要同时参加五、六种培训学习。培训机构无序发展的情况也较突出,有些培训机构通过虚假宣传,招揽生源,有的还变着花样乱收费,教学上普遍超纲超速,还有的培训机构老板收了钱“跑路”,致使不少家长上当受骗。

八是家庭和学校不注重孩子的责任教育。对于孩子越俎代庖过渡保护,剥夺孩子成长过程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孩子缺少担当,承受挫折的能力差。比如孩子的书包家长有机会就帮助背,学校的作业直接布置给家长再请家长布置给学生,学习遇到问题则有软件提供标准答案,学生缺少探索的机会。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必须系统完善其成长环境。

 

建议:

一、要端正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要全面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特别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思想认识切实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让教育回归到科学轨道,回归到立德树人的本源,特别要树立正确的人才观、质量观、育人观,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作为教育工作的首要任务,坚决纠正一切不正确的做法。

二、要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要明确政府、教育部门、学校的职责任务。根据国家的政策法规,制定可操作的规章制度,在课程设置、教学进度、学习时间、睡眠时间、作业布置、考试要求等方面严格落实国家的规定。要建立健全督导检查、舆论监督机制,对违法违规的学校加大查处力度,并予以曝光。

三、要真正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同时注意减轻教师负担和家长负担,还中小学生一个快乐的童年。

四、要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高教书育人的能力,特别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对师德师风严重失范的教师予以清除出教师队伍。

五、要改进教育工作评价,建立科学的学校、教师工作评价机制和教学质量监测制度,树立全面质量观,克服单纯看升学率的倾向。

六、继续加大校外培训的整治力度,严格审批,规范管理,对无证办学、非法办学行为予以坚决取缔,对在职教师补课进行全面清理查处,同时要引导广大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合理选择校外培训。

七、全社会要倡导孩子的担当和责任感教育,学生守则制定的更加细致和具有可操作性,将担当和责任教育落实到日常行为中;制定并大力宣传《家长守则》明细家长的责任,明确培养社会有用之人家长是第一责任人的观念。

 

上一篇:关于改进提供产权房屋套内水管路信息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取消伪装的占道广告宣传车的建议
时间:2021/6/7 10:47:55      阅读:4656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