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
作者:张辉平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基础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生处于成长过程,可塑性强,极易受到各种环境因素的影响,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挫折,部分学生存在偏激、孤僻、自卑甚至抑郁等不健康心理,时常出现厌学、逆反问题,更有甚者出现自残等极端行为。究其原因, 主要表现在:

一、认识存在误区

一是由于社会竞争日益激烈,家长、学校和老师对学生的期望值过高,片面追求分数,学生的学习负担很重, 忽视了走进学生的心理, 没有及时进行疏导和沟通。二是有的学校把心理健康教育与德育教育等同,把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归为思想道德问题。

二、师资严重匮乏

心理健康教师的主要职责和任务是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心理咨询,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逐年增多,但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专职人员很少,具有心理健康教育执业证的专业教师比例更少,影响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科学有序的开展。

三、教师影响学生

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运转,社会、家庭、经济、成就动机等压力同样影响教育工作者,教师也会有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尽管教师的主流肯定是好的,但部分教师自身的心理健康问题极大地影响到学生的心理健康。

为此,建议:

一、统一认识走出误区

一是组织教师培训,要求教师区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德育教育, 明确心理健康教师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增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组织学生家长进行较为系统的心理健康知识和家教方法的学习,引导家长改变传统思想观念,重视子女心理问题,加强与子女交流沟通,促进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一是扩大师范院校心理学专业招收新生的指标,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二是组建专业心理咨询服务志愿者队伍,定期组织心理专家到中小学校举办心理讲座,开展公益的心理健康咨询活动;三是鼓励具备心理健康教育能力的非专业教师积极争取获得资格认定并参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三、关爱教师心健问题

教师是学校各项工作正常开展的主题,各学校要高度重视教师心理健康问题,给教师更多的人文关怀,及时疏导教师的心理,尽可能避免教师不健康的心理负能量影响学生。

 

 

 



上一篇:关于整合教育资源以适应新形势下教育发展需求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加大中小学控烟力度的建议
时间:2021/2/8 7:38:45      阅读:4977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