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大中小学控烟力度的建议
作者:张辉平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中小学生正值成长过程,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明确要求在校中小学生不得吸烟,吸烟对人体的危害很大。

尽管学校在醒目位置设置有禁烟提示,但是禁止学生吸烟问题的力度不够,收效甚微,不但禁而难绝而且呈低龄化趋势甚至女生也加入吸烟者行列。究其原因,主要表现在:

一、观念急需矫正

一是学生把吸烟作为“身份”的象征,盲目攀比标榜自己很有钱,在班上树立“钱威”,借此炫耀或打压别的同学;二是学生崇拜影视剧吸烟镜头,认为吸烟时髦、潇洒;三是男生为赢得女生好感,不惜伤害自己的身体给女生形成成熟洒脱的映像;四是女生认为吸烟不应该是男生的专利,而且成年女性中也不乏吸烟者。

二、环境负面影响

一是老师和家长有吸烟的习惯,给学生造成不良影响,学生认为老师和家长吸烟没出现什么伤害身体的问题,你们抽我也抽;二是受社会影响,学生从不同途径了解到成年人为了办事顺利、联络感情,以烟引路,认为现在吸烟是为将来进入社会做准备;三是中小学校园周边小卖部受利益驱使以整包或零散的方式向中小学生售烟。

三、建议

(一)、营造良好氛围。一是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吸烟的危害性,提高认识,增强吸烟者禁烟的自觉性,减少社会环境因素对中小学生的影响;二是各学校通过一些鲜活的案例,提高老师、学生及家长对吸烟危害的认识。

(二)、形成家校合力。学校通过家校联系会、家访、来访或电话等多种方式与家长沟通, 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相结合,提高校园控烟的效果。

(三)、开展执法检查。相关职能部门要整体联动、齐抓共管,针对中小学校园周边向学生售烟问题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严肃处置违法问题。

 

 


 

上一篇: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补齐餐厨垃圾处理能力缺口的建议
时间:2021/2/8 7:37:19      阅读:4265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