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补齐餐厨垃圾处理能力缺口的建议
作者:张辉平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自2018年8月3日中国确诊首例非洲猪瘟疫情以来, 资料显示我国发生的前21起非洲猪瘟疫情中,有62%的疫情与饲喂餐厨剩余物有关,非洲猪瘟疫情为餐厨垃圾的规范处理敲响了警钟。

餐厨垃圾是指居民日常生活及食品加工、饮食服务、单位供餐等活动中产生的垃圾,包括丢弃不用的菜叶、剩菜、剩饭、果皮、蛋壳、茶渣、骨头等,其主要来源为餐厅、饭店、宾馆、食堂、市场及其他与食品加工有关的行业。

据调查餐厨垃圾处理能力存在缺口,影响城市环境卫生、市容整洁、危害人体健康,亟待补齐。

一、存在的问题

(一)、影响人居环境

一是餐厨垃圾含有极高的水分与有机物,油腻、湿淋淋的感官性状严重影响人的视觉和嗅觉的舒适感以及生活卫生; 二是餐厨垃圾在收运和处置过程中渗滤液的析出不仅使运输与处理难度增大而且会污染环境。

(二)、危害人体健康

一是餐厨垃圾存在微生物,很容易腐坏,产生恶臭。二是部分市民或饭店、宾馆、餐厅、食堂部分员工私自化整为零将潲(泔)水带回家,未经无害化处理饲喂家禽或生猪等,人摄食动物肉类食品时同时也将动物体内的致病菌、病毒和寄生虫(卵)等病原微生物带劲人体内。

二、原因所在

(一)、缺乏市场竞争

规范收运和处置餐厨垃圾要求采取集中定点方式,做到无遗漏,严禁将潲(泔)水用作饲喂生猪等畜禽,但由于具备合法收运和处置餐厨垃圾资质的企业严重匮乏,存在垄断问题。餐厨垃圾产生单位与具备合法资质的企业签订合约时费用虚高,加重了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的经济负担。

(二)、意识有待加强

部分市民或餐厨垃圾产生单位部分员工缺乏对剩饭菜饲喂生猪等畜禽对人体健康的危害认识不足以及法律法规意识不强,违法行为存在零散隐蔽的特点,增大了职能部门的监管和执法难度。

三、建议:

(一)、增加合法企业

健全市场准入制度,增加具备合法收运和处置餐厨垃圾资质的企业, 补齐规范餐厨垃圾收运和处置能力缺口,降低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的处理成本,提高餐厨垃圾产生单位规范处理餐厨垃圾的积极性。

(二)、严格规范处理

一是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必须通过签订合约,由具备合法收运和处置餐厨垃圾资质的企业规范处理餐厨垃圾;二是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严禁将潲(泔)水用作饲喂生猪等畜禽,严厉查处违法问题。


 

上一篇:关于加大中小学控烟力度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持续坚持垃圾分类、提高文明城市品位的建议
时间:2021/2/8 7:36:28      阅读:4116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