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持续坚持垃圾分类、提高文明城市品位的建议
作者:赵萍   所属支部:东方风电支部

目前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已达到53.9%,其中上海、厦门等14个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超过70%,2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已启动垃圾分类。

四川在2018年4月,就发布了《四川省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明确到2020年底,在成都、德阳、广元城区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德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于2019年5月1日已经正式颁布实施,管理办法对包括规划与建设、分类标准与分类投放、分类收集运输与处置等内容,重点针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作了规定,填补了有关法律法规的空白。对于职能部门以及单位和个人的责任和义务给出明确的规定,在德阳今年创卫的过程中(5月份起),全市开展了垃圾分类的实际行动,并落实集中设置完善垃圾分类设施、宣传推广提高了群众的垃圾分类意识,真正发动了垃圾分类的群众运动,100%的小区都实现了有垃圾分类的设施。但是自从10月份以后,经调研垃圾分类行动又逐渐偃旗息鼓,有的小区垃圾分类的设施被撤离,有的小区分类设施也形同虚设,特别是单位的垃圾基本没有实现分类,目前德阳垃圾分类的状况与四川省发布的目标相距甚远。

《德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第十七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拆除、迁移、改建或者改变其用途的,应当经所在地城市管理主管部门核准,并按照规定现行重建、部件或者提供替代设施,同时采取措施防止环境无人”保证“设置并保持收集容器完好、整洁;出现破旧、污损或者数量不足的,及时维修、更换、清晰或者……等”。

目前的垃圾分类管理及实施情况与《德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规定不符。

建议:

1. 按照地方法规继续持续保证垃圾分类的设施完整;

2. 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常态化系统化,作为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方面。

 

上一篇:关于补齐餐厨垃圾处理能力缺口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解决城市交通拥堵,行车难、停车难问题的建议
时间:2021/1/21 14:23:07      阅读:3537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