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德阳区县打造特色化乡村旅游产业的建议
作者:刘忠林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做大做强第三产业的重要途径,作为地处川西平原的德阳市,所辖(区市县)拥有得天独厚的众多生态资源和旅游资源,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但,通过我们了解,区县在打造特色乡村旅游产业上还存在一些不足:

(一)旅游特色不明显,同质化竞争严重。旅游主题辨识度不高,与成都周边的金堂、龙泉、广汉等地同质化严重。一些景点没能深层次地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同质化的旅游开发项目很难在效益上、经营上持久。

(二)规划理念缺乏,经济效益较差。部分乡村旅游没有专业团队规划、建设滞后、盲目开发、夸大宣传,缺乏统一经营管理,吸金能力严重不足。

(三)资金投入不足,配套设施落后。资金投入不足,基础设施建设进展滞后,道路、通讯、停车场、住宿、餐饮等基础设施不健全,接待能力非常有限。

(四)景点质量不高,管理模式粗放。一些项目未得到最优化开发,仍为自由开放式景区。个别乡村旅游点大都还处在原始待开发的状态,老百姓在优越的地理位置上各自为阵经营,没有企业或专业团队进行规划、引导,缺乏成熟的经营理念及管理模式。

为此,作如下建议:

(一)坚持合理布局,科学规划乡村旅游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向导,聘请乡村旅游专业规划团队,依法合理利用资源条件,科学规划乡村旅游。

(二)创新发展思路,着力打造乡村旅游品牌。要形成“一个高端旅游项目为引领,多个景点协同发展”的乡村旅游发展理念,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品牌化、复合型的旅游产品体系,真正做到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三)整合项目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一是乡村旅游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整合乡村振兴、微村落建设、交通、农村水利建设、危房改造、农业综合开发、“一事一议”项目、农村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资金,解决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瓶颈。二是政府要加强道路建设,为招商引资做好保障。

(四)研究水地政策,合理利用水土资源。在保护水资源、依法用地的前提下,探索利用农村土地整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土地新政策,优化调整乡村土地利用结构和空间布局,从结构调整中挖掘旅游用地。

(五)积极招大引强,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拓宽投融资渠道,主动搭建招商平台,加大项目招商力度,引进有实力、有经验的旅游开发企业投资开发和合作开发旅游景点(区)的建设。支持乡村酒店、民宿、农家乐、旅游商品、旅游体验、休闲养生等市场主体做大做强,形成以大企业为主导,中小企业协调发展的格局。

(六)创新宣传方式,做到人人都是旅游宣传员。文旅主观部门将各(县市区)的旅游景区、景点特色、景点路线进行梳理,对每一个景区统一制作宣传单,统一宣传口径,在网络、广播电视台、公交车上播放,做到人人都是旅游宣传员、导游。

 

 


 

上一篇:关于解决城市交通拥堵,行车难、停车难问题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进一步强化全市禁毒工作的建议
时间:2020/12/7 11:07:56      阅读:3312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