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进一步强化全市禁毒工作的建议
作者:刘忠林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近年以来,全市通过开展缉毒攻坚、涉毒管控、对外协作、禁毒宣传等措施,禁毒工作呈现出向好态势,打掉了一批制毒窝点,刑拘、逮捕了一批制毒技师,发现查处吸毒人员能力提升,德阳籍人员涉毒犯罪总量下降明显,禁毒人民战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但总体来看,全市禁毒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机构力量亟待加强,乡镇禁毒人员多数是兼职,专职力量少,稳定性不强;二是群众参与主动性差,禁毒知识宣传的针对性不强,大部分群众对毒品种类识别能力不足,加之顾虑自身安危,不愿主动参与禁毒;三是打击外流贩毒仍需加大力度,对流出到外省的德阳籍人员贩卖毒品的发现和打击力度需要下深功夫;四是基础建设相对滞后。个别县(市区)目前还没有病残吸毒人员收治场所,毛发检测还没有全覆盖,情报研判平台建设需要加快,禁毒信息化、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水平有待提升。

为此,特建议如下:

一是持续夯实禁毒基础。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总体要求,着力健全完善禁毒长效机制,进一步理清职责,压实责任,做到综合施策、整体发力。乡镇行政区划改革和村级建制调整以后,要及时调整充实禁毒工作领导小组,落实禁毒专干,壮大禁毒志愿者队伍,切实做好组织、人员、经费保障,防止形成真空地带。加快乡镇社区戒毒站点标准化建设和禁毒工作中心规范化建设进度。加大禁毒工作人员禁毒理念、知识、方法和技能等方面的培训力度,提升其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是持续强化禁毒宣传。以干部职工、农村群众、青少年学生群体、涉毒高危人群为重点,根据不同的宣传对象选择有针对性的宣传方式,切实增强宣传效果。要进一步丰富宣传内容,加大毒品基本知识、重大涉毒案件以及举报奖励保密制度的宣传力度,实施重大涉毒案件和典型案件的公开审理、公开判决,扩大社会知晓面,引导广大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消除顾虑,主动参与禁毒,为打赢禁毒人民战争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三是持续加强要素管控。加强对重点人员、重点场所和寄递物流的巡查、摸排和监管,把本地制毒高危人员管控工作再做实做细,紧盯其行踪和消费,坚持对闲置房屋、种植养殖场所等易发制毒高危场所的排查和巡查,合力施策挤压制贩毒生存空间;进一步抓实抓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管控和吸毒人员“一核三清”,严防脱管、漏管,严防肇事肇祸。

四是持续严打涉毒犯罪。要加强缉毒执法工作,强化经费保障和装备配备,加强涉毒线索摸排和情报信息的收集研判,持续加强对外协作,严厉打击零包贩毒、外流贩毒、合成毒品犯罪,萎缩毒品消费市场,净化社会环境。

五是持续强化督责问效。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完善考通报制度。加大考核力度,细化考核内容,坚决逗硬奖惩,切实把禁毒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做到综合施策、整体发力,不断巩固提升禁毒整治成效。

 

 


 

上一篇:关于德阳区县打造特色化乡村旅游产业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规范人民法院民事诉讼中财产保全行为的建议
时间:2020/11/26 9:41:42      阅读:4089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