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切实为教师减负,提升我市公办教学质量的建议
作者:曾娅   所属支部:东汽支部

当前德阳市的公办教育形势非常严峻,绵阳和成都的教育产业化已经发展到一定规模,对周边城市形成虹吸现象,造成德阳的生源流失也非常严重。同时,所谓私立名校多地开设分校,目前德阳新开了天立、成外,也造成公立学校生源流失。仅今年,德阳某小学某班就流失8名生源,其中3名去了成都或绵阳,5名去了德阳的私立学校。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德阳市教育局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了托管服务取得了一些成效。对大多数家长来说,送孩子去私立除了教育资源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放学时间与工作冲突,回家后孩子作业写出家庭矛盾。要清醒的认识到,当前公办教育仍然是广大老百姓的福祉所在,仍然是当前教育界的主流,仍然是培养人才重要途径。办好公办教育关系千家万户,关系社会公平,关系国家长治久安。

提升我市公办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就应该切实为教师减负,把教师的注意力集中到教学工作上。目前确实存在教师负担过重的情况。具体表现如下:

一、班主任承担过多安全方面的责任。学校的安全管理不能是简单粗暴的层层下放指标。笔者小孩所在学校的班主任真的很辛苦,每天7点40准时到校,教室门口的第一个课桌就是她的办公桌,课间10分钟就坐在那里批作业看孩子,放学后最后一个孩子走了她才走。安全责任到人头是好事,但要划分好范围和界限,例如科任老师在上课时,就应该承担起当时的安全责任。一旦发生了安全事件,责任第一人应该是学校负责人,而不能把一个老师开除了事。

二、老师疲于应对花式听课。对新任老师有教学考评听课,各老师间有赛课,各学科间也有公开课。一旦有人听课,老师都费尽心思制作多媒体课件、购买道具、网查资料,同时要求更换上课地点(如改到大礼堂)、孩子要穿校服、借班上课、孩子提前预习。为了体现教学的花样,选取的教学内容通常不考虑学生当时的教学进度,学生也苦不堪言。这种作秀式的公开课加重了老师的负担,也不能体现老师平时的真实教学水平。

三、适量作业,真实给老师减负,给孩子减负。曾有老师向笔者反映,她带了2个班,每个班有60个孩子,每个孩子的作业她批改1分钟,一天批作业都需要2个小时。批完作业还要在登记本上记录,遇到当天考试,还要登记分数。一门小学数学课,作业还要分课堂作业、大练习册、题单、学习方法报。老师批改作业的任务确实太重了。

四、适量刺激各类比赛、活动的考评。每学期搞一些体育比赛、文体汇演、亲子活动是可以的,但不要与教师的收入过分挂钩。要想取得比赛成绩,必然要付出更多的汗水进行训练,班主任们总是为此操碎了心。

要提升我市公办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就应该切实为教师减负,具体措施如下:

一、学校的安全管理应该全方位立体兜底,包括且不限于消除建筑、厨房使用、体育器械、电气等安全隐患;收集有经验老师的做法,制定校纪校规并宣贯家长(如不允许带削笔刀,改为班级公用卷笔器等)。明确安全事件的第一责任人应该是学校负责人,教师没有能力承担这么大的责任。

二、对教师的考评应该多层次,多维度。公开课考评应该采取随机形式,评委随机抽取,被考评教师也随机抽取。教师不用提前准备,就检查平时的教学水平。对批改作业的情况不必登记在册,只需随机抽查即可。应该引入家长对老师的评价权重,真心对孩子好的教师,家长都是心怀感恩的。

三、适量作业,教研组应统一教辅材料,将作业集中在一或两个载体上,切实减轻老师收作业、批作业、改错题的负担。搞题海战术,刷题是最笨的办法。知识点就那么多,学懂了,融会贯通了,掌握方法了,题怎么变都会做,关键还是要学会。判断作业多还是少的一个标准,笔者认为就是老师批不批的完。

四、每学期搞一些体育比赛、文体汇演、亲子活动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但不要过分拔高水平,以兴趣爱好为主,竞技为辅,学校与学校之间要错位竞争,各搞各的特色,避免给教师和学生造成不必要的训练负担。

 


 

上一篇:提升德阳市路边停车管理水平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增加德阳绿植雕塑的建议
时间:2020/10/13 14:57:40      阅读:4359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