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民盟风采 >> 优秀盟员
借力人大代表培训 促进履职能力提升
作者:张辉平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民盟德阳市委副主委、市人大副秘书长魏陈,盟员市人大代表廖学斌,张辉平及朱红参加了德阳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9月21日至25日在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举办德阳市地方立法暨人大代表履职培训。

参训盟员认为本次培训有三大功能,一是通过培训对参训学员进行了一次普法宣传,可以促进人大代表在履职过程中更好的依法履职;二是通过专家的分析与解读可使人大代表对地方立法有更深入的理解,履职更有针对性;三是授课专家向人大代表就法律条文的规范表述做了技术指导,有助于人大代表向人代会提出高质量的议案、意见和建议。

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依法赋予所有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国地方法治发展的里程碑,意义重大。

地方立法的意义主要表现在;一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手段,二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客观需要,三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体现。地方立法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确定较大的市行驶立法权的标准不清,立法权分配不合理;二是社区的市立法权缺失导致诸多弊端,影响法治建设进程。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组成成员,只有人大代表积极、高质量地履行代表职责,才能有效落实人大制度,真正让人民成为国家的主人。随着我国人大制度的不断完善,人大代表的作用日益凸显,同时也对人大代表履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上一篇:盟员张辉平积极建言《德阳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
下一篇:中江盟员促进政协提案办理效果落地落实
时间:2020/9/29 9:42:39      阅读:6355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