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将瞻仰祭奠境外烈士纪念设施活动纳入国民赴境外访问、学习、旅游行程的建议
作者:刘忠林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中华儿女多豪杰。近代以来,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促进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无数中华民族英雄烈士英勇献身,长眠异国他乡。目前,我国约有180处境外烈士纪念设施,分布在27个国家,共安葬烈士约11万人。他们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是民族的脊梁,是中华民族自强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力量之源,应当被中华民族世代尊崇、永久敬仰。

但事实上,国人在赴境外访问、学习、旅游时,基本没有将瞻仰境外烈士纪念设施、开展缅怀中华民族先烈仪式列入行程,更有甚者,一些国民对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维和斗争、国际救援等牺牲的中华烈士一无所知或者张冠李戴。赴境外公民更多的是观赏异国他乡的景点、购物。此类现象,对于历经了百年苦难、正处于发展奋进的中国来说,实不应该。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带来的国富民安让国人渐渐淡忘了中华民族的抗争史、战斗史和解放史,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我们的相关部门在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上做得还不够。

2018年5月1日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2020年4月1日颁布的《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已对国民赴境外瞻仰祭奠烈士纪念设施出台了相关措施。为此,再提出如下建议:

1.建议由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外交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设立联合机制,公布在境外的建有我国烈士纪念设施的国家、城市名单。

2.由文化和旅游部牵头,指导旅行社(团),将“瞻仰、祭扫位于境外的我国烈士纪念设施”作为赴境外相关国家访问、学习、参赛、旅游的代表团(公民)的必要活动内容。

3.要求凡建有我国烈士纪念设施的驻该国领事代表机构,应当为赴所在国祭扫的烈士家属、我国代表团、旅游者提供协助,按照我国习俗进行瞻仰祭扫活动。

以此,尊崇并铭记牺牲在国外的英雄烈士,传承中华民族英雄所具有的强大精神力量。

 

 

上一篇:关于增加德阳绿植雕塑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严控中小学食堂火腿肠采购和售卖的建议
时间:2020/9/21 11:09:24      阅读:3362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