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鼓励中小企业参与废气治理积极性的建议
作者:肖敏   所属支部:市委办公室

四川空气质量的现状:

2019年,我省把川南地区的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与成都平原地区一并纳入全省环保“一号工程”,近日,生态环境部向媒体发布了2020年4月空气质量状况。全国空气质量排名前20名的城市中,四川占据5席,分别是雅安市、遂宁市、广安市、资阳市和内江市。

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2019年我省优良天数率为89.1%,同比增加0.7个百分点。但“散乱污”企业集群淘汰及整治、工地扬尘管控等“老大难”问题还未得到有效解决,砂石、砖瓦、商砼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大气环境管理水平还有待提升,燃煤小锅炉淘汰、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治理工作仍需有序推进。

以德阳为例,德阳是工业城市,中小企业众多,大部分中小企业在安全保障和环境保护方面意识较弱,在保障和保护本质上还存在短板,存在个别企业违法排放的现实,虽然单个企业排放的量虽然不大,但是众多企业排放后,对德阳的雾霾气象条件贡献不少,尤其是秋冬季空气质量较春夏季要差些。大气治理和蓝天保卫战任重道远,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等多方共同努力,联防联治,共同守护和打赢蓝天保卫战。

改善空气质量的建议:

1、建议全面排查梳理中小企业环境保护实际状态,环保设备设施匹配运行状态,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企一策,对症下药,疏堵结合,实现合规达标。

2、建议政府针对中小企业环保治理能力和治理措施给与专业引导帮扶和强制纠偏,促使企业主认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主动参与环境保护治理的积极性。

3、建议市政府根据中小企业发展历程的实际情况,分类施策,针对环保治理能力历史欠账和投入过大的实际问题,通过治理能力再投入政策性支持,鼓励中小企业自主自觉开展环保治理能力再投入,确保生产经营过程各种排放合规达标。

 

 

上一篇:关于加强消防通道日常管理和增加相应消防装备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加强中小学食堂价格监管的建议
时间:2020/6/9 9:43:17      阅读:1428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