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中小学食堂价格监管的建议
作者:张辉平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中小学食堂的功能是服务育人,监管工作应着力抓好食品安全、价格公道、满意度提升三个维度,三个方面缺一不可。在中小学食堂监管工作中,主管部门更多的是强调食品安全监管。学校组织学生满意度问卷调查测评、“食堂开放日中”家长问卷调查测评结果显示,学生和家长不仅关注食品安全、菜品质量、清洁卫生、服务水平等问题,更关注菜品售卖价格问题。据调查, 中小学食堂菜品售卖价格参差不齐,亟待加强监管。

一是原材料定价。中小学食堂原材料价格随着物价波动适时进行调整,托管加监管模式的食堂,调整原材料价格时必须是食堂管理方、供货商和校方监管三方参与方能实施,但部分中小学托管加监管模式的食堂原材料价格调整时食堂管理方不邀请校方监管参与,校方监管难以掌握食堂原材料调价情况,监管存在盲区。

二是菜品售卖价。各地教育主管部门根据非洲猪瘟导致猪肉价格上涨引发其他食材价格上浮的特殊情况,对辖区内中小学食堂售卖菜品价格按照菜品标配实施区域统一调价,同时指出视物价回落情况适时回调菜品价格。但是部分中小学食堂执行教育主管部门的定价时缺乏诚信,擅自更改菜品组成和价格,侵犯了学生的合法权益,学生及家长对此意见较大。

为此,建:

1.开展价格专项督查。教育主管部门要定期对辖区内各中小学食堂开展菜品价格专项检查,一是检查原材料进货、营养菜品、成本核算公示,学校组织的采品抽样分析,满意度问卷调查测评表等资料。二是由督察组组织开展学生问卷调查,深入了解学生对学校食堂菜品价格的意见,严格考核学校、实施逗硬奖惩,责令问题食堂限时整改。

2.加大校方监管力度。学校监管代表要履职尽责,在确保食品安全底线的前提下,做好菜品价格的监管。在售卖和就餐时段,一要认真检查员工操作,要求员工将学生视如己出,做到有良心、有爱心;二要到学生就餐区走访学生对食堂菜品品质、服务质量、菜品价格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处置违规问题,确保学生安全就餐、健康就餐、满意就餐。

 

 

 

 

       

 

上一篇:关于鼓励中小企业参与废气治理积极性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严控商贸促销活动的建议
时间:2020/6/1 16:46:26      阅读:1354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