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组织建设
科学发展观指导民主党派组织建设----谈民盟广汉支部组织建设的思路
   

                                                   民盟广汉支部委员    王家友 

中国民主同盟广汉支部,打从登上历史舞台那一天起,迄今已整整63个年头。在这63年的政治生活中,几代盟员把民盟的光荣传统,薪火相传;在组织建设方面,总是与时俱进。广汉在半个多世纪的成就和辉煌,无不留有使我们值得自豪的履痕,写下了我们簇新的一页。中国共产党的“十六字”方针:即“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这是我们支部组织建设,组织发展的前提和法宝,也是我们前进的驱动力和政治保证。几十年来,我们在中共广汉市委统战部的直接领导下,行使了我们在一定的历史进程中应该行使的权益和使命,展示了民主党派的特色与风采。我们面对未来,豪情满怀;面对欣欣向荣的盛世美景,更加催人奋进。为适应新形势,新机遇,新的挑战,我们正在策划组织建设的新的思路,决心在党的十七大总体方针的指引下,紧跟胡锦涛为领导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机遇中担当起新的历史使命。

思路之一:坚持方向,思想引导。党的十七大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盟支部的组织建设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把夺取小康社会的全面胜利的伟大战役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

十七大路线就是我们组织建设的指导思想和保证,具体落实到实践之中。就是用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们的盟务工作和一切社会实践活动中来。支部要在盟省、市委和中共广汉市委的领导下,一切学习活动都要紧密联系本市的发展。我市十一五发展纲要明确提出“工业强市”,这也是通向小康社会的必然通道,因此,我们要围绕这个大方向设计自己的蓝图。

思路之二:整合资源,展示风采。我们支部现有盟员53人,可以分割成这样五大资源板块。一是离退休盟员,这是一个大的群体,占了盟员的三分之二;二是教育系统的盟员,他们正年富力强;三是医疗卫生系统的盟员,都是很有事业心的中高级专家;四是农业科研系统的盟员,他们是一群吃苦耐劳的中年同志;五是交通管理部门的盟员,他们是肩负重任的领头羊。

离退休同志是我们支部的宝贵财富 。特别是以张绪因,张人杰,邓伯海为代表的十几位离休同志,他们是民盟广汉支部承前启后的前辈,他们有宝贵的历史经验,他们是我们支部63年来的见证者,也是盟的光荣传统的火炬传递者。支部的组织建设与发展,我们会倾听他们的意见,我们会尊重他们的指点。他们离而不休,邓伯海同志是长期协助捐资助学的一座金桥,是他使美籍华人江伟道先生的一笔笔善款成全了广汉贫困学子的大学梦。张伯凡同志年高八旬有余,却依然为编写文史资料笔耕不赦。离退休同志做了榜样,中青年同志接过接力棒,这种高品位的“润物细无声”的风范对民盟晚辈的影响,实际上就是一种思想上的政治交接。有了这些老同志的掌舵,我们的组织建设方向明,立场稳。这种革命传统精神的传承,是我们支部极为宝贵的资源。还要继续发挥老同志的余热,特别是邓伯海同志与江伟道先生联袂为我市贫困学生捐助助学的善事,好要做下去,还会做得更好。

教育战线的盟员,他们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广汉中学,金雁中学源源不断给高等学府输送人才,我们的盟员一年又一年地作人梯,为社会主义建设默默无声作奉献着。这种“人梯精神”,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扬光大。盟的先驱,老一代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已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支部的老教育工作者张绪因,曾光宗等同志是我们支部的楷模。要使我市真正实现工业强市,提前进入小康社会,人才就是关键,而关键中的核心又是教育。民盟的这块资源,就是我们自身建设的最有实力的无形资本。

医疗系统的盟员,长期以来都在自己的工作中不辞辛劳地为伤病员服务。特别是‘5.12”地震期间,我们的盟员医务工作者夜以继日地奔跑在第一线,救死扶伤,已经完全变成了自己的行动。在日常的工作中,他们多次下乡义诊,或者在街头宣传,他们的行动得到了我市人民的好评。在今后的盟组织建设中,还会继续发挥医务工作者的作用,定时组织下乡下厂,或者义诊,或者宣传。号召支部的医务工作者真正成为为人民服务的好医生,不被世俗污染,真正为人民造福,也为盟组织争光。

支部的农业科技人员都处于年富力强的最佳时期,他们终年奔走在田间地头,为农民致富,奔小康,实现农业现代化,我们的盟员功不可没。去年支委李邦国同志的科研调查课题《抓好农村环境污染治理,保障农民生产生活》获得了民盟德阳市委的好评。支部农业科研这个板块必将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农民奔小康的滚滚大潮中更加显示我们的优势。我们将拟定新一轮计划,充分发挥农业科研盟员的作用,为广汉的现代化农业谱写新的篇章。

主委肖铁成同志作为交通局的副局长,他是一个很务实的领导干部。在他所管辖的工作范围内,作出了显著成绩。广汉的交通建设面貌焕然一新,几条重量级的公路为我市的经济文化和旅游业的发展打开了通道。支委何学林也是交通部门的基层领导干部,年轻有为,且有很强的敬业精神。他在08年的抗震救灾中,在今年广汉“8.19”火车坠河事件中,总是一马当先,身先士卒,率领他的同志们战斗在抢险的第一线。交通,是工业强市的先行军,盟支部的主要领导人在这样的岗位上,自然要更好地担当起重任。

离退休盟员同志的身教与言教,教育界盟员的教书育人,医疗系统盟员医生的救死扶伤精神,农业科研盟员的为“三农”的竭诚服务,交通系统盟员为全市交通管理提供了工业强市的路径,这样的资源组合形成了我们支部的得天独厚的软实力。

思路之三: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民盟广汉支部十分重视自己的政党特色,那就是不忘参政议政,不忘建言献策,这这是民盟的优良传统之一。作为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的参政党,不能仅仅做好本职工作,还应该有更加广阔的胸怀,有更加敏捷的政治智慧去与执政党-----中国共产党“荣辱与共,长期共存”。我们支部在历届的政协,人大都有席位,而每一个席位都不会是虚设的,我们从教育,城建,环保,医疗,交通管理等方面向两会递交提案。这,已经形成了支部的活动议程之一,我们在每一次组织生活会后,都要畅所欲言,我们把盟员的意见整理归类,由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恭送两会。随着改革开放不断的深入,国家的政治环境会更加美好,各方面会更加完善。我们憧憬未来,但我们也不能满足于现状而沾沾自喜,每一个民主党派成员还需要不断地学习,提高我们的参政议政能力,还应该有提出更多的高质量,高水准的建言献策的提案,为实现我市工业强市,奔向小康的宏伟蓝图,民盟广汉支部全体成员尚须更上一层楼。不在口号上,重要的是落实到我们积极为社会服务,努力挖掘潜力把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提升一个档次。关注民生,服务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思路之四:组织建设,培养新人。支部平均年龄都在55岁以上,老龄化的趋势即将到来。为使支部保持活力,更好地发挥参政政党作用,我们的组织建设离不开新鲜血液的注入,和对新盟员的培养。我们对70后入盟的同志都是在政治上加大扶持和奖掖,随时跟他们讲说民盟的历史,强调“十六字”方针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把与中国共产党的“长期共存”的理念作为我们教育新盟员的主要课题。这样,革命传统的传承,政治的交接,有力地保证民主党派的纯洁性和自己的崇高性,这是组织建设的灵魂。没有一个有机的政治生命链条,就没有凝聚力。

时代在前进,我市形势大好。民盟广汉支部亦将在这改革开放的滚滚激流里,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组织建设更加生机勃勃,全体盟员将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昂扬的战斗气势投入到新的征程。

上一篇: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开幕词
下一篇:新老继替永葆生机 健康发展增添活力
时间:2010/9/18 0:03:13      阅读:2389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