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翰墨飘香醉了雒城
作者:王家友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庚子年志文先生故地重游散记

翰墨飘香,醉了雒城,锦绣条幅,唤回童心——这是蜀都书法家舒志文先生到广汉故地重游,泼墨挥毫时的场面,深深感动着他的老友和同仁,将我们带进美妙的书法艺术境界,美哉,乐哉!

志文先生,现为四川省硬笔书法协会党支部书记、副主席,秘书长,是我当年的同事,也是我多年的好友。

志文先生,蜀都独具风格的硬笔书法大家。历经半个世纪,他在硬笔书法这条深邃的历史古道里,上下求索,博采众家之长,历练与勤奋,形成了自己的书法风格。 其笔力苍劲雄浑,炉火纯青。落墨如云霞飘洒,下笔似千钧霹雳。如今七十有余的志文先生,已是桃李满园,粉丝如云,功成名就。然而,当他与老友重逢,依然谦恭礼让,微笑中隐隐又见昔日子志先生开朗、幽默的青春背影。

应德阳市硬笔书法协会广汉工作委员会主席黄先生、副主席严先生以及东道主冯伍懿之邀,舒志文先生于五月九日莅临我市。故地重游,翰墨挥毫,老当益壮,雄风再起。

志文先生见到故旧及书法界同仁,热情拥抱,大喊“欠了各位朋友的情义,今日要一一偿还”!

久别重逢,志文先生依旧挺拔硬朗,语音宏亮。他一颦一笑,一招一式都保留了志文先生的独特风格。如今,他是书法界名人,老友取笑他是“衣锦还乡”,他却低调谦和,与老朋友谈笑风生,与同行交流又尽显君子仪态。

志文君一天的活动,囊括了三项“功课”。

一是调研企业与文化“联姻”的课题;

二是探索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向兴林的美好心灵;

三是为老友们挥毫赠送书法条幅。

企业文化联姻,是现代企业发展的新思路。

四川洪量联创科技有限公司老板冯伍懿先生有着书法雅趣,其太太王芳女士是有成就的画家。而德阳市硬笔书法协会广汉工作委员会的工作室就设在冯老板的厂里,且挂牌就在办公楼门厅。志文先生这次故地重游,激情挥毫,就在冯老板既是办公室,又是书斋的大厅里。

当前,广汉各界正在筹划“非遗小镇”的蓝图。有着文化慧眼的冯老板伉俪也在“小镇”征地,要让国学文化——硬笔书法在未来的“小镇”上,占有一席之地,让美丽的“小镇”锦上添花。

志文先生同他的老友和书法界同仁,激情澎湃,遥望远景,憧憬未来。

冯老板伉俪有一位正能量的好兄弟——向兴林,一个曾经阳光,但因追击罪犯负伤,而今华丽转身从事慈善事业的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

我们来到小向的“爱心屋”,志文先生挥毫“舍得”既是对小向的赞誉,也是对我们一群同行者的心灵鞭策!

激情之下,志文先生的友人陈泽松先生口占一绝“汇智一地正能量,义工数百立榜样。美好心灵播川康,接济灾民得安详”。

小向的“爱心屋”简洁,明快,智慧,隐含着小向的勤劳、励志和诗意。志文先生为“爱心屋”题写“禅茶一味”,道尽了小向正能量的诗意内涵和思想延申。

志文先生不忘旧情,也对老友每一个人的人品,知趣,心智和个性都一一铭记,在他挥毫赠送的条幅足以道明:知音说与知音听,字字是爱句句情。

墨迹芳菲,情意殷殷。志文先生故地重游,醉了雒城,落下庚子年的一道风景。

庚子年虽然有说不尽的人世沧桑,但庚子年依然雏荷萌动,情满襟怀。

接过志文先生书法条幅,那“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的诗意正在胸中荡漾。

 


上一篇:高中语文教学的文化渗透
下一篇:绿茵芳菲四月天
时间:2020/5/14 10:18:41      阅读:1779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