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绿茵芳菲四月天
作者:王家友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人间四月天,绿茵芳菲,春光烂漫。

北宋散文家王安石在《泊船瓜洲》一诗中的诗眼“春风又绿江南岸”则揭开了四月天的面纱。“绿”,就是大地回春的序曲。

因疫情被困家中多日之后,一旦解封,走出家门,呼吸到来自大自然芳菲的空气,直奔春暖花开的大自然的怀抱之中,那惊喜、那若狂的心情与当年王安石盼春、咏春的心情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解封之后,我第一个要去的是名扬西川的房湖公湖

—— 雒城房湖公园,是我半个世纪旅居异乡,留下我屡痕最多、最深的地方。

青春的我,常常伫立于古城垣上的魁星阁向着南飘的白云寄托我思母之怀,怀乡之情。为此,我还拍下了一张题记为”乳燕南来”的青春靓照。望断南飘的云朵,恨不能生出翅膀,重返故里,再“还我小鹦鹉儿的生活”。

中青年为生计奔忙,闲暇也带着我的千金,漫步房湖花径之间。为千金讲述唐宰相房公的故事,讲说唐诗宋词的意境和分享诗的艺术。那时,曾立意要把我的千金培育成堂堂正正的“女公子”,房湖可做见证。虽然理想和现实总有距离,但梦境竟然成真了。嘿嘿!

如今独自彳亍在房湖畔,漫步在花径间。

去寻觅旧踪,寻找散落在花径间的青春遗梦碎片和丢失的诗语闲话,去看春花烂漫,去听飞鸟啾啾。

啊,眼前依然是当年景象。——可“岁岁年年人不同”了。

母亲永远离去了,我便成了完全的“孤儿”。

宠爱的千金已经“飞向海天一角”,房湖畔余下的我,遥望那一鞭残照,触景生情,思绪万千。

房湖历史悠久,笔者认为最能让游人读透历史的文物,是建于1941年的《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

纪念碑坐落在苍松翠柏之间,七十九年过去了,中华民族的英烈们被广汉人们铭记、瞻仰。我这半个世纪,碑前不知走过多少回?碑身上,不知留下我多少回敬仰的目光。

在这被诗化了的人间四月天,阵亡纪念碑被绿荫覆盖,被游人的敬仰之情淹没。

正是松柏掩忠骨,万姓悼英灵!

 

解封之后,第二个要去的地方,那就是我魂牵梦绕,如诗如画的故园——江阳郡。

戴着千金从万里之邦,经千回百转才到手的口罩,怀揣着浓浓的乡愁,踏上故园的土地。

我和胞妹们虔诚地拜谒天堂之父母,我深怀感恩之情拜谒了巍巍的忠山,涛涛长江,拜访了友人和邻里。

能够熬过这个庚子年的春寒,迎来这绿满江阳的四月天,该是多么幸福、快乐的人生乐事!

拜别父母安寝之地,在我行色匆匆里还登上儿时最爱攀登的、香樟树密密匝匝的忠山

江阳郡忠山公园在西南医科大学怀抱里,这里有一处佳境即《泸州辛亥革命纪念碑》,那是纪念辛亥烈士佘英、黄方,始建于1948年。

纪念碑曾经位于中城公园,与宋代报恩塔遥遥相望。因城市规划,现已迁移到忠山公园一隅。

少年时代,常走在碑前,但那时并不知其历史意义。几十年之后,我才读懂碑文,才真正懂得英烈的历史含义。我在拜谒父母的同时,也不忘缅怀佘英、黄方英烈。

人间四月天是最美的季节。因为有了雨纷纷的清明,因为有了感恩的家国情怀——天人合一,构筑成一幅最美的人间四月天。

 

上一篇:翰墨飘香醉了雒城
下一篇:春风十里不如校园有你
时间:2020/5/7 11:13:36      阅读:1555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