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规范校外培训市场良性发展的建议
作者:刘忠林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校外培训机构是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应试成绩的专项辅导机构,也是对校内教学的有益补充,对于满足中小学生选择性学习需求、培育发展兴趣特长、拓展综合素质具有积极作用。近年来,随着社会、家庭对子女教育的重视,校外培训产业成为了当下炙手可热的新兴产业。

虽然校外培训机构为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有力贡献,但受利益驱动,也造成了许多新的问题:一是培训机构良莠不齐,缺乏统一评分标准,教学效果无从保证。二是经营混乱,有的只顾当下收入,有的盲目扩张,一旦出现资金问题就关门走人,引发经济纠纷、家长群访等社会问题。三是炒概念而不静心做教育,当下流行什么就做什么,比如儿童编程、左右脑开发、珠心算、潜意识训练、量子阅读、3岁之前的英语培训等。四是缺乏有力监管。培训机构管理涉及教育、文化、税务、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由于职能交叉,没有形成监管合力。加之部分在职在岗教师利用周末或寒暑假私自办班,教育部门虽三令五申,无奈受利益驱动,仍难禁止。

为此,特作如下建议:

一是建议由地方政府牵头,召集教育、文化、市场监管、公安、消防等职能部门,以及相关乡镇(街道)组建专门领导小组,对本地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彻底的大清理大排查,对不符合开办条件的一律责令整改,对整改到位符合开办条件的,由相关部门核发证照,强化日常监管;对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依法予以取缔。

二是针对在职教师兼职补课、培训机构欺骗家长等违法违纪行为,面向社会设立举报平台,尤其是要发挥家长主观能动性,做到举报一个、查实一个、处理一个、曝光一个,逐步清理不合规的培训机构。

三是对合格校外培训机构,建议政府在场地、政务审批、税收优惠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对办得好的校外培训机构,加大表扬表彰的力度;对优秀的校外培训机构开办者、管理者,适时推荐安排到人大代表或者政协委员队伍中,多方面正向引导校外培训机构树立正确的荣誉观、教育观、价值观。

四是引导校外培训机构增强社会责任担当,使其积极融入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等民生事业中,充分发挥艺术体育类培训机构的特点和优势,开展文艺表演、体育竞赛、公益教学等活动,为乡村精神脱贫、乡村文化振兴助力。

五是相关部门主动承担舆论宣传职责,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理性培训的良性氛围,通过家长会、家长学校、家访、专题报告等形式,促进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成才观念。


 

上一篇:应高度重视村级建制调整对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影响
下一篇:关于加强中小学生疫情心理疏导的建议
时间:2020/3/23 14:48:50      阅读:890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