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中小学生疫情心理疏导的建议
作者:张辉平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新冠肺炎疫情威胁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无论是成年人还是未成年人的心理或多或少存在焦虑、不安、恐慌等心理问题,急切盼望疫情早日过去,生活、学习和工作步入正轨。中小学生大多是未成年人,心理承受能力相对较弱,加强疫情心理疏导尤为重要。主要表现在:

一是居家隔离时间较长。因政府联防联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需要,教育部和地方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决定全国大、中、小学及幼儿园推迟开学,中小学生在家隔离并参加线上学习,由于居家隔离时间较长,很多中小学生对开学有“遥遥无期”之感,在焦虑中等待尽快开学回到让他们身心愉悦的校园。

二是线上学习缺乏疏导。按照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各中小学组织学生线上学习,重在引导学生进行防疫知识学习、联防联控宣传和学科知识传授等,很多中小学老师忙于线上传授学科知识缺乏对学生因疫情带来的担心、不安等心态变化的及时疏导,影响学习效果,尤其是不利于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三是问题学生急需关爱。部分学生因为家庭成长环境,比如父母对学生的关爱缺失、父母闹离婚或其他原因出现自残等极端行为,存在严重心理障碍问题,平时在校期间有老师的精心呵护,但疫情期间宅在家里,受心理问题和新冠肺炎疫情双重因素叠加、时空限制等因素的影响,这部分学生的心理问题更需及时疏导。

为此,建议:

1.加强线上疏导。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中小学生心理疏导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中小学把心理疏导作为组织学生线上学习的重要内容,不仅要求学生学习防疫知识、学科知识、要求学生加强体育锻炼,更重要的是通过老师线上的心理疏导让学生保持积极向上、健康快乐的心态,树立远大理想,学好本领报效国家。

2.开学持续疏导。各中小学开学后班主任及任课老师还需持续进行心理疏导,弥补线上疏导的不足:一要发挥优势,充分利用与学生面谈的有利条件实现线上疏导无法达到的应有效果;二要倾情关爱,重点关注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及留守学生,通过老师的精心呵护把疫情造成的心理影响降至最低。

3.开学心理干预。开学后进行专业心理干预势在必行:一是专家指导,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组织心理专家团队线上开展心理辅导讲座或到各中小学现场开展心理辅导,给予广大中小学生正面鼓励和科学指导;二是校内咨询,各中小学心理咨询老师要及时介入对本校学生适时进行心理疏导,抚慰问题学生的心理,帮助他(她)们尽快走出心理阴霾。

 

 

 

上一篇:关于规范校外培训市场良性发展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增收工作的建议
时间:2020/3/16 9:09:21      阅读:954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