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增收工作的建议
作者:米明芳   所属支部:市委办公室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农民增收则是脱贫的重要保障。但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农民劳务收入将会大幅降低,也将会给如期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带来很大挑战。

受2019年底经济颓势影响,不少外出务工人员2020年春节提前返乡,在开年即将返工之际又受到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冲击,各行各业不断紧缩,复工日期不断推后,贫困户外出务工的主要行业—建筑业和服务业基本陷入停滞,虽然有国家政策的支持,但是变相裁员已经是各行业心照不宣的做法,用工需求不断减少。以德阳市中江县为例,外出务工人员达40余万(其中很大一部分是贫困户),外出务工收入占家庭收入的半数以上,有的基本占据家庭全部收入。2020年春节回乡26万,年后返岗和待返岗人员不足一半,其余闲散在家的人员目前没有任何收入来源,面临坐吃山空的境地。疫情结束即使全面解禁,各行业也不会立即恢复疫情前水平,还将会处于一段低迷期,对务工人员的需求仍会较少,这将严重影响以劳务收入为主的贫困户家庭的全面脱贫,也会导致不少已脱贫家庭的重新返贫。

建议:

1、加强宣传,引导就近就业创业。加强宣传,破除农民工外出远走捞大钱的思想和路径依赖,引导滞留农民工转变思路,支持农民工就近就业创业。

2、加强服务,促进劳务输出。相关部门和乡镇要全方位谋划农民工外出务工事宜,加强与用工地区和单位对接,及时掌握市场用工需求,做好农民工外出务工的联系、组织、输送等服务保障工作,为农民工外出务工创造良好条件。

3、加强培训,扩大灵活就业。根据疫情期间及疫情结束后一段时期行业发展和务工人员的需求,劳动部门加强就业针对性培训,扩大就业面,提高灵活就业度,如:转入快递业或加入农业合作社;并针对外出务工困难的贫困人员开发临时性扶贫岗位。如:防疫消毒、岗位值守、测量体温等,确保贫困户增收和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

 

 

 

上一篇:关于加强中小学生疫情心理疏导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在三星湖建设中“复活”广福桥的建议
时间:2020/3/11 11:22:13      阅读:928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