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传染病防治的建议
作者:刘忠林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基本公卫服务覆盖我国13亿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健康息息相关。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增进人民健康、实现卫生公平的重大举措,也是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从改革开放到如今,我国已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备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在预防疾病、促进居民健康取得了显著成效。

距SAS非典病毒10年之后,2019年底,湖北省武汉市出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由于正值春节期间,人口流动量大,很快在全国传染爆发,各省均作出一级响应。截止2020年2月底,全国感染新冠肺炎确诊人数近80000人、死亡2791人,隔离措施导致全国各行各业均受巨大影响,经济损失、发展损失无法估计。

按我国现有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处理规程,主要由卫生服务机构来承担绝大部分的职责。从新冠肺炎可以反映出,现有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对于传染病及突发事件的规程还有待改善,光靠卫生部门和卫生机构已不适应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理需要,要进一步全面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从而有效保障公共卫生突出事件发生时能及时有效处理,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为此,特提出如下建议:

1.建立常态化组织领导机构。建议各地高规格建立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领导机构,由地方党委或政府一把手担任组长,党委或者政府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监察、组织、宣传、卫健、市场监管、商务、经信、公安、乡镇(街道)等部门任成员单位的领导机构,由分管安全或卫生的政府分管领导任办公室主任,形成高度重视的领导机构。

2.建立快速反应制度。建立“党委指挥、政府主抓、部门分工合作、镇村覆盖、全民参与”的快速反应机制,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由党委组织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决策、第一时间部署,在落实国家、省层面要求的情况下,因地制宜抓好本地疫情防控。对本地为源头突发的

3.建立分级赋权决策机制。建议对疫情源头所属地区,在明确紧急上报程序同时,分级给予乡镇(街道)、县、市党委和政府一定的权力紧急处理疫情扩散,从而在源头上控制传染病。

4.加强基层公共卫生软硬件建设。一是加强基层卫生队伍建设,鼓励具备医学、传染学、心理学相关资格的卫生人才向基层倾斜。二是加强社工人才和志愿者队伍建设,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分网格招募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认领负责区域,并定期开展社会工作培训,在紧急时期可以招之能来、来之能用。三是要加大对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投入,建立专项经费保障公共卫生工作正常运转。四是设立专家顾问制度。建议以市为单位,聘请国内传染病防治领域的专家作为顾问,对遇到的不明传染病及时给予甄别。

5.建立覆盖城乡的官方宣传渠道。要牢牢抓住意识形态的主动权,通过电视、广播、电台、微博微信、网络、张贴公告等多种方式,在传染病等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发生时,将官方报道及时传递到群众,防止谣言影响民心。

6.建立物资储备机制。以本次疫情为参照,各地可按比例建立生活生产物资储备机制,在传染病防控期间保障居民生活最低需要。

7.建立依法行政依法防控机制。在疫情防控期间,政府部门行使权力时,必须做到依法依规,防止出现与宪法法律不相吻合的行为发生。

 

 


 

上一篇:关于在三星湖建设中“复活”广福桥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降低中小学开学后疫情反弹风险的建议
时间:2020/3/2 10:53:51      阅读:814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