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降低中小学开学后疫情反弹风险的建议
作者:张辉平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示精神,我国各级各类学校实施推迟开学,随着疫情发展,防控工作成效逐步显现,开学工作备受全社会广泛关注。中小学生是未成年人,可塑性较大,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逐步形成的重要时期,是学习习惯的逐步养成、思维方法逐步形成的关键阶段。开学后因集中上课而密切接触的时间相对于高校、幼儿园要长些,新冠疫情反弹的风险较高。

一是防控意识不强。中小学的部分老师和学生认为新冠疫情防控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全国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或死亡人数大幅减少,治愈出院病例大幅增加,尤其是本地区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特少或死亡人数为零,觉得疫情防控可以放松,疫情防控未结束时轻言放松防控非常危险。

二是物资存在缺口。防控物资如口罩、消毒液(粉)、额温枪等的充足储备和临时隔离观察点的建立是中小学开学后切实保障老师和学生公共卫生安全的必要保证,但受全国范围内疫情防控的影响,部分地区的中小学口罩、消毒液(粉)、额温枪等急需防控物资的储备存在不同程度的不足,亟待继续补充。

三是消杀缺乏规范。学校教室、寝室是学生上课、休息的地方,人员相对集中,学生之间极易密切接触,病毒传播的几率增大,对校园内教室、寝室等重点场所进行规范消杀尤为重要,但很多学校参与消杀的工作人员由于缺乏消杀工作相关的知识不具备规范消杀技能,消杀工作得不到应有的效果。

四是应急预案缺失。疫情发生得到及时有效控制至关重要,各地中小学的开学准备工作应充分考虑应急预案。部分中小学开学准备工作的重心放在准备急需物资而缺乏应急预案,对开学后的疫情防控缺乏前瞻性,开学后一旦发生疫情反弹防控堪忧。

为此,建议:

1.教育部的通知明确要求,原则上疫情没有得到基本控制前不开学,学校基本防控条件不具备不开学,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得不到切实保障不开学。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教育部的通知要求,督导检查所辖各中小学开学准备工作,重点检查开学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急需的物资准备、场地消杀安排、师生教学防控、特别是防控应急预案等。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学校及时纠正,补齐短板。

2.各中小学要严格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把开学的准备工作做充分。一要强化师生防控意识,要求老师和学生一定要认识到如果在疫情没有完全结束时开学,决不能有侥幸和盲目乐观的心理;二要有充足的物资准备,根据疫情需要结合本校实际储备足够的口罩、消毒液(粉)、额温枪等急需物资;三要有严格的消杀措施,消杀责任落实到人,做到规范消杀;四要有应急预案,充分考虑开学后应对可能发生的疫情反弹,制定预备方案的具体详案,把疫情风险降至最低。

上一篇:关于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传染病防治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确保疫情期间中小学线上教学质量的建议
时间:2020/3/2 10:52:35      阅读:836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