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确保疫情期间中小学线上教学质量的建议
作者:张辉平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各地大、中、小学及幼儿园人处于推迟开学状态,很多学校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利用网络组织学生学习防控知识、了解疫情进展及党和政府联防联控指示精神的同时,同时进行线上授课,做到“停课不停教”。但“停课不停教”线上教学存在质量得不到保证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平时在学校授课或德育活动,无论是教室内还是教室外,学生与老师都是在同一地点,老师能适时且较准确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包括学生的参与度、师生互动、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作业完成情况、试题检测等,但线上授课时老师与学生不在同一地点,尽管学生在老师教学时采用的QQ群、微信群或钉钉群等的某个群中按要求进行了打卡签到,但老师进行线上授课时段学生是否一直跟随老师的教学在学习,老师无法得知。

二是各学校以班级为单位由班主任牵头组建了家长群和师生群及本班老师群等,每天的流程是任课老师通过师生群向本班学生授课并要求学生打卡签到,各任课老师将授课内容、作业完成、学生参与度等情况反馈给班主任,班主任再将信息反馈到家长群。返岗复工前,学生的父母在家监管学生学习,家长亲自督促自己的子女监管效果相对较好;返岗复工后,很多学生的父母一方或双方外出打工存在由爷爷奶奶实施监管或无人监管等问题,监管效果得不到保证。

三是政府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求,疫情期间各校非毕业年级线上学习不得组织学生上新课,只能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作业辅导或答疑,各校能较好执行。但毕业年级高、中考在即,很多学校要求毕业年级的老师根据需要开展线上授课时按照教学进度进行总复习或上新课,由于同一个年级授课的老师对疫情期间线上授课的认识不统一,安排线上授课的内容参差不齐,不同的老师每天所教学的内容容量、知识点覆盖、教学进度、难度、方法差异较大,有的老师因为对线上授课重视程度不够采取敷衍塞责,严重影响线上教学效果及开学后的教学进度。

为此,建议:

1.强化政府引领作用。各级政府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引导作用,根据疫情防控发展,对辖区内各中小学“停课不停教”线上学习实施情况跟踪督导。一是传达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和“停课不停教”线上学习的相关指示精神;二是听取和收集各学校组织学生“停课不停教”线上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特别是迫切需要政府解决的问题;三是根据学校组织学生“停课不停教”线上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

2.加大学校管理力度。一是统一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当前疫情防控事关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头等大事,也关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停课不停教”是科学防控的有力举措;二是明确职责,确保教学质量。各学校要根据教育主管部门要求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停课不停教”线上教学安排,每位教师严格按照学校安排开展“停课不停教”线上教学工作,学校要进行跟踪督查;三是家校共育,突出抓好落实。各中小学要求班主任及任课教师加强与家长之间的联系,由家长督促学生落实线上学习特别是返岗复工后学生的父母外出务工而学校还未开学期间学生线上学习,确保学习效果。


 

上一篇:关于降低中小学开学后疫情反弹风险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有条件开放餐饮店外卖等营业性服务的建议
时间:2020/2/25 10:23:53      阅读:796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