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药店口罩发放管理的建议
作者:朱飞   所属支部:市区支部

日前,为了响应国家打赢新冠状病毒肺炎(以下简称:NCP)阻击战的号召,全国基层疫情防控指挥部,科学施策,以社区或农村村组为单位,实施特定时期的封闭式管理,有效阻击“NCP”病毒的人传人途径,一个月来,全国疫情可控向好。为了满足辖区内部份公众外出家门办事的需要,当地一些政府组织了部分数量的平价口罩,以防止需购公众集聚领取,并采取按社区或乡村划片,委托给有资质的一些药品经营连锁店,按配发数量和当地政府主管部门要求,每日分上、下午时间段分别发放。经调查,公众为了领取口罩,提前1小时排着一字型的长队到药店门前等候,虽然每人都戴着口罩,但出现了人与人之间不倒10厘米的距离,有的一户人拿2个或3个身份到不同药店领取平价口罩,导致有的没有领到口罩的一些公众就打相关部门的投诉电话等问题。这样很有可能造成疫情的空气或接触传染和有限的口罩不能最大限度解决部份公众的需求,同时,很可能给抗击“NCP”疫情工作,带来很大的不安全隐患。

为此,建议:

一、适时出台口罩发放管理政策。各级党委和政府应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实际情况,依据《传染病防治法》、《消毒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时实出台《疫情期间口罩发放安全规范》等地方政策性文件。明确:一是配发平价口罩的药店应做好疫情期间防控知识的宣传工作。二是领取口罩的公众应由小区或村组专职人员做台帐登记后,按顺序到社区或村镇办理领取数量表。三是按照户口薄人数,1-3人出1个身份证领取,3人以上出2个身份证领取,1周后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和当地市场口罩数量供货情况,适时调整公众需求。

二、药店应做好口罩使用的指导工作。配发平价口罩的药店,应在其门面上张贴简明的口罩使用知识。告知公众除有特殊情况的人员外,凡呆在家里的人员不需要戴口罩,只有外出家门时的人员才必须戴上口罩,一人专用一只,不能混戴。口罩贴脸面一侧可垫一消毒餐巾纸,一是防止口罩四周密闭不严,防灰尘;二是防止口腔或鼻腔湿气,可延长口罩使用时间和次数。回家后可将口罩取下,不得用水清洗,可凉于通风的窗前或日光照晒,下次外出时可再用。



上一篇:建议快递物件先消毒,再由接收者签字收取
下一篇:关于强化“不放松”意识 打赢防疫阻击战的建议
时间:2020/2/20 16:38:41      阅读:715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