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业经济的影响分析及政策建议
作者:尹宇杰   所属支部:什邡支部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对中国社会经济活动的方方面面产生了巨大影响,农业、工业、服务业领域经济发展均受到了严重冲击,并且随着疫情的持续,影响范围将不断扩大,影响程度将不断加深。尤其对农业经济的影响,更是全方面的,因此,及时进行分析研判,制定政策精准应对,是现阶段的当务之急,也是实现全面脱贫目标的重要保证。

一、现阶段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业经济的主要影响

(一)对春耕春管的影响。现阶段正是春耕备耕和小春作物冬季管理的关键时期,但由于物流公司无法营业,基层村组实行封闭式管理封村封路,以及农资经销商普遍关门闭市,造成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产品配送不畅、供应不足,如果此状态延续到三月,将给春耕活动的正常开展带来严重影响,继而威胁到中国的粮食安全大局。同时,春耕春管的劳动力供应也遇到很大障碍,一些土地流转大户在春耕春管时需要大量用工,但因疫情影响遭遇雇工难,农业活动无法开展,因此很可能出现大范围放弃耕种的情况。

(二)对畜牧业的影响。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很多地方实施了暂停活禽交易、关闭屠宰场等防疫措施,再加上饲料厂复工困难、各地封村封路,造成大量养殖户畜禽无法出售,出栏畜禽无法屠宰,存栏畜禽无饲料可用,养殖生产活动难以正常开展。

(三)对农产品流通环节的影响。现在全国各地出台了严格的交通封锁措施,这对控制疫情扩散确实有重要作用,但也对农产品的正常流通带来了很大阻碍,造成了生产端和需求端的双重困局。因为农产品无法及时从产地运出,造成产品积压、外销受阻,价格大幅下跌,生产基地损失惨重。但同时又因为农产品流通渠道不畅,无法及时足量供应给消费者,再加上疫情造成的消费恐慌心理,让一些地方的肉、蛋、奶、菜供应出现紧张,且价格一度大幅上涨。

二、几点建议

(一)抓好春耕春管工作。建立常态化的农业生产资料保障机制。在特殊时期,要开辟绿色通道,重点保障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产品的生产与运输,确保在特殊情况下,农业生产也能正常有序开展。同时,推进农资产品线上销售方式及农业技术的线上培训工作,从而提高农资产品的流通效率与服务时效,更加快速精准的将农资产品送到老百姓手里。

(二)加快农产品的产销对接。建立农产品产区和销区的直接对接。通过政府引导,积极协调农产品生产端和需求端的稳定对接关系,保证供需信息及时畅通,产销价格公开透明,并加强农产品流通应急绿色通道建设,确保在特殊情况下农产品供应及时,价格稳定。

(三)强化畜禽生产保障能力建设。推进新建猪场建设,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并带动中小养殖户,增加猪肉供应。支持畜禽养殖企业与屠宰加工企业紧密联合,实行订单收购加工,及时快速满足市场肉类需求。

 


 

上一篇:关于强化“不放松”意识 打赢防疫阻击战的建议
下一篇: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农业产业的影响及建议
时间:2020/2/20 15:34:09      阅读:726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