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农业产业的影响及建议
作者:杨屹淳   所属支部:什邡支部

 

脱贫攻坚启动以来,大部分贫困地区以发展农业产业为主来实现助农增收,许多贫困地区通过建立农业(畜牧业)产业园区、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培育农业致富带头人等方式来带动当地农业产业发展,为地方贫困户创造了新的增收渠道。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此关键关键时期,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压力。经调查研究和深入思考,提出以下建议:

一、当前脱贫攻坚农业产业面临的问题

一是疫情期间农副产品滞销问题。春节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活禽交易市场的关闭,饲料、活禽运输受阻,餐厅、农贸市场等传统供货渠道的收缩导致许多农副产品滞销。在大部分贫困地区老百姓种出的蔬菜、养殖的家禽不能正常销售,增加了老百姓的生产成本,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损失。

二是春耕生产资料和用工需求保障问题。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时不等人,春耕恰逢新冠肺炎疫情部分农资企业、物流公司复工时间的延迟,同时由于部分地区人员管控许多农业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的技术人员和工人不能按时正常返岗,使今年春耕农资供应和用工得不到保障,导致春耕生产时间滞后。一旦春耕时间滞后就会影响到农作物生长和农产品产量,从而间接提高了生产成本,降低了务农收入。

三是农业产业脱贫项目不能按计划完成。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做好农业产业发展,基础设施配套是必不可少的。在脱贫攻坚关键时期,贫困地区今年有许多涉及农业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需要实施,按照各级相关部门要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所有建筑工地必需配备体温枪、温度计、防护口罩、消毒液、洗涤用品等防疫物资。由于防疫物资的紧缺,许多施工单位都购买不齐所要求的防疫物资,导致项目施工进度不能按计划实施,影响了项目交付时间,耽搁了农业产业发展。

二、针对性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建议加快建立起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线上销售平台并协调相关物流,增加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销售渠道,让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以最快的运输速度、最低的运输成本、最适宜的价格销售到全国各地,以帮助农户减少损失。

二是建议结合各个地方的实际,因地制宜制定相关政策保障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产品的生产和运输。

三是建议加大对农业经营主体用工、贫困人口务工的支持力度,比如农业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可以雇佣暂时难以外出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力,由不能到岗的技术人员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实行远程指导。对在新冠肺炎疫情期吸纳贫困劳力较多且用工成本增加的农业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可以给予适当补助。

四是建议为涉农项目施工单位协调部分防疫物资,确保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能够顺利建设,尽快服务农业发展。

五是建议加大贫困地区农业贷款额度,对于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对造成了损失的农业企业、农业专合社、种养殖大户给予适当的贴息贷款并提高贷款额度。

 


 

上一篇: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业经济的影响分析及政策建议
下一篇:关于战“疫”期间加大小型汽车监管力度的建议
时间:2020/2/20 15:33:03      阅读:696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