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战“疫”期间加大小型汽车监管力度的建议
作者:张辉平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在防控疫情期间,举国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打赢抗击新冠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指示精神,全国各地加大了对交通、农村院落、城市餐饮休闲娱乐场所及小区等的管控力度,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可能引起的病毒传播,联防联控效果逐渐显现。但是在联防联控过程中部分群众乘坐小型汽车在省际之间或省内不同地区之间流动,严重影响有效防控新冠疫情,亟待加大交通监管力度。主要表现在:

一是病毒传播隐患突出。由于办理事情或到工作所在地上班等原因必须从一个地区到另一地区或从一个城市到另一城市,在客运班车或列车停运期间大多选择自驾或搭乘点招车等交通方式,但车辆狭窄空间内几人之间密切接触,司乘人员中若某人存在问题而其他人全然不知,增加了病毒传播的风险。

二是防控意识严重缺乏。有的人存在着侥幸心理,认为自己身体素质较好不会感染新冠肺炎,本来无要紧事没必要出行,无视防控的严峻形势随意从一个地区到达另一个地区或从一个城市到另一城市,与政府居家隔离的要求背道而驰。他们中的每一个人能否都按照政府要求报告自己每天的行动轨迹和是否发热等情况不得而知。

三是运营缺乏规范。不同地区或不同城市之间班车及列车停运期间,有的企业复工受客观条件制约无法进行有组织实且范防控的员工返岗,网约车、电召车、野租儿等成为务工人员首选,但除了防控隐患外,部分地区的小型汽车还存在价格波动较大甚至出现一天一个价的时段,严重扰乱了运营秩序、侵犯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为此,建议:

1.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各地职能部门组织力量在重要地段或位置开展执法检查,严查网约车、点招车、野租儿等车上人员的身份、健康状况(包括体温、是否发热)、防控措施、运营车辆收费等的同时加大对司乘人员疫情防控重要性和必要性的宣传,及时纠正发现的问题,依法严厉惩处违规违法问题。

2.助“一盘棋”联防联控。将严查中发现的重点人员的身份、健康状况(包括体温、是否发热)、行动轨迹等信息上报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部将信息共享给车上人员行动轨迹所涉及的其余地区,形成不同地区或城市之间的联防联控。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犯罪问题移交司法机关从严、从重、从快处理。



上一篇: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农业产业的影响及建议
下一篇:关于防疫期间由交通部门牵头统一指导实施交通管制的建议
时间:2020/2/18 17:26:56      阅读:704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