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抗疫期间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议
作者:肖敏   所属支部:市委办公室

一、现状

新型冠状肺炎发生以来,中小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医疗物质生产保障企业加班加点扩大生产,其他企业踊跃捐款捐物,各尽所能,抗击疫情。但近期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调查一些盟员企业发现,当前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着突出困难和问题。

1. 企业停工或开工不足。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和服务业相关企业难以及时开工和满负荷生产。特别是餐饮、娱乐、旅游等企业影响较大。

2. 企业成本增加。疫情期间,企业无生产营收,但房租、税费、物流等各类成本依然存在,加之各类原材料存在成本上涨的风险。

3. 企业生产要素保障问题突出。企业在短期内存在难以全面返岗和新招工人不足的双重矛盾。另一方面,产业链也会受到冲击,资金、客户甚至是原有的产业生态都有可能受到冲击,企业转型压力增加。

二、建议

1. 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建议政府层面,出台相关细化措施,分类施策,减免企业相关税费,降低企业房租等成本,给与相关补贴。

2.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增加企业贷款量,切实缓解企业流动资金困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等。

3. 建立企业复工复产帮扶机制。采取“一对一”帮扶措施,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4. 建议完善用工等要素保障机制,切实缓解企业用工难,降低企业用能和物流等成本。

 

 


上一篇:关于切实保障抗击新冠疫情期间网络效果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及时有效制止拾荒人员翻捡垃圾的建议
时间:2020/2/10 16:08:01      阅读:617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