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堂姐的冷暖人生
作者:王家友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新农村扫描、巡礼                                                                                                              

堂姐成英,自幼父母双亡,幸有善心的大伯和幺叔收养才捡回了一条命。

虽然童年悲苦,但有两位长辈呵护也算有个家。成婚后遇到好丈夫建民哥,辛辛苦苦把四个孩子养大。如今子女发达且又孝顺,她的冷暖人生有点传奇。这是一部很有深度的人生故事,令人感叹,信笔写下《堂姐的冷暖人生》以作为对堂姐的一份感怀。

今年腊月二十三是她的八十寿辰。为了恭贺堂姐的寿辰,我坐长途大巴赶回泸州,同我的妹妹们一道前往位于市区三十余公里的兆雅黄泥堡参加了堂姐盛大的祝寿酒宴。

堂姐成英的子孙从云南边陲,从广东南国,四面八方赶回来,把冷清了许久的冷府浓妆艳抹,搭戏台,摆宴席,宾客盈门,喜气洋洋。

腊月二十三这天,堂姐被儿孙们打扮了一番,皱巴巴的面庞淡淡抹了点胭脂,显得比平素精神了好多。玫瑰红的提花羽绒服大大套套,很宽松。堂姐被套在羽绒服里,显得有些瘦小。她,苦尽甘来,脸上微微带笑,见到她娘家的弟妹们前来恭贺,那微笑立刻变成了开怀大笑。堂姐被簇拥着,变做了一尊幸福、慈祥的“圣母”塑像。

由此让我想起堂姐成英当年的模样。

慈悲阁,是一座被废弃的古庙,悬挂在沱江畔的忠山之麓。当年堂姐成英和她的大伯、幺叔就住在这里。

初次见面,堂姐不过十来岁。眼睛大大的,额上的一颗黑痣很显眼,也暴露了堂姐的性格:急躁、快言快语、做事麻利、勤劳、善良。

听父亲说堂姐成英是孤女,父母在成都谋生,后来相继去世,可怜的堂姐幸有勤劳朴实的大伯和幺叔收养。不幸的童年,艰难的少女时代就在慈悲阁度过。

印象中的堂姐很有当家理财的能力。大伯在家种点蔬菜添补生活,幺叔在搬运公司挣钱养家,堂姐就是家里的“管家”兼厨娘。贫穷,但祥和安稳。

当堂姐出嫁到泸州远郊——兆雅黄泥堡冷家湾,她的人生才有了个转机。堂姐夫是农民子弟,淳朴厚道。在外面开车,也算当时农村里的能人。堂姐有了自己的家,四个孩子相继降世,艰难但甜蜜的生活把一向性格急躁的堂姐锤炼成标准的贤妻良母。有了个好姐夫,有个好堂姐,四个孩子健康成长。

如今,我的子侄们人人能干,家家富裕。今天宴请乡邻,请来泸州十强演艺公司答谢乡邻和亲朋好友,场面宏之大,热闹之非凡,乃是我目前所见之最!

遗憾的的我敬重的姐夫先走一步,倘若姐夫在天之灵所知,必然也开怀大笑。

冷三,是堂姐的长子,事业有成。冷四是堂姐的幺儿,手艺人品过人。两个女儿孝心满满,是冷家的可爱千金。有了这一切,堂姐成英的福如东海,寿比南山不是浪漫的神话,这让她的乡邻艳羡不已。

堂姐成英修就了这般福气,我深深为堂姐鞠躬。

堂姐的苦难成为过去,堂姐的幸福展现在眼前。

新农村,新气象,堂姐是时代的受益者。

 

上一篇:星光村的柚子熟了(外二首)
下一篇:盟员贺利萍参加社区活动传授知识受欢迎
时间:2020/2/7 15:55:43      阅读:763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