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城区雨污分流改造的建议
作者:肖敏   所属支部:市委办公室

排水工程是城市市政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水环境保护的重要屏障。近几年,随着城市生活环境要求的不断提高,老城区人口密集、建筑密度大、地下管网错综复杂等各类问题日益凸显。以德阳为例,德阳市自来水公司2018年总供水量为6000余万吨,日供水约16.44万/吨。市杰阳排水公司四厂2018年总生活污水处理量7194.25万吨,日处理量19.71万吨。从数字对比,我们不难看出问题,难道水在我们的生活中不消耗吗?供多少水,就全部变污水,甚至超过我们的供水量?

事实上,出厂的生活用水,在人们的生活中会被消耗掉相当部分,其余的才会变成生活污水。出现德阳目前污水处理量≥生活自来水供应量的状况,其原因在与德阳市区,雨水污水未很好分流,大量不需要处理的雨水进入污水管网,进入处理环节。一是造成污水处理厂生产负荷重,成本增加(被雨水稀释后的污水,未达到处理浓度,需用添加更多药剂);二是造成政府购买服务费用的大量增加。

为此建议:

一、 加强组织保障。建议成立老城区雨污分流工作领导

小组,市住建局、市规划局认真研究地下空间雨污水管网现状,拿出具体方案,切实解决市区雨污混流局面。

二、 加强资金保障。将项目改造纳入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

库,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专项资金扶持。提高城市建设维护资金、城市排水防涝设施的资金比例,对符合条件的城市排水设施改造项目予以支持。

三、加强监督保障。优先办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用地手续,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协调,严格监控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加强对雨污分流的监管和指导。

 

 

上一篇:关于简化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办法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将普高纳入延时服务范围的建议
时间:2019/12/30 11:44:11      阅读:635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