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将普高纳入延时服务范围的建议
作者:张辉平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普高教育和义务教育是基础教育密不可分的有机组成部分,担负着为国家培育和造就新时代人才的重任,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有力保障。普高教育倍受全社会广泛关注,政府、学生及家长对普高教育寄予厚望,普高学校升学压力大、普高教师工作任务很重。据调查,近年来国务院和各省政府相继出台政策,义务教育可收取课外延时服务费用,但这项政策不涉及普高教育,普高教师的辛苦付出未得到充分肯定和认可,影响普高教师工作积极性,存在社会不稳定因素,亟待解决。

第一、义务教育延时服务合理必要。一是学生放学时段很多家长正在忙于工作,“孩子小、放学早、难接送”等后顾之忧问题仅靠家庭的力量难以得到很好解决,家长希望并愿意参加交纳适度费用由学校负责课后延时服务和管理。二是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财政状况差异较大,有的地区财力根本无法承担课外延时服务工作,设立课后服务收费项目应运而生。三是国务院及各省政府文件明确规定,各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可以根据课后服务性质,在财政支持前提下,通过收取服务性收费等方式来筹措经费。

第二、普高教师超常规超负荷工作。一是普高学校教师工作不分白天、黑夜,没有周末,毕业班教师更无节假日。绝大多数教师为了完成备课、批改作业等工作,通常需要在工作日上班之前和下班之后继续工作,有些教师还不得不将工作任务带回家,很多普高学校教师用休息日完成相关工作。二是按照每天8小时工作制计算,中小学教师每周工作时间应该为40小时,但普高教师实际每周工作时间远超40小时,留给自己的个人时间特少甚至几乎没有。三是高考升学压力大,普高教师即使身心疲惫也不得不长年累月辛勤耕耘以至于得不到修养,相当一部分普高教师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四是普高学校教师幸苦程度大大超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但国务院和地方各级政府都没有出台关于普高学校延时服务相关政策。

为此,建议:

1.国务院和地方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在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和出台关于普高学校延时服务相关政策,适当认定普高教师的辛勤劳动,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促进普高教育高质量发展。

2.制定普高学校收取延时服务收费的具体方案时参照义务教育学校可以根据课后服务性质,在财政支持前提下,收取服务性收费等方式来筹措经费。结合普高学校教师的工作量大、任务重等实际情况,收取标准略高于同一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收取标准。

 

 

   

上一篇:关于加强城区雨污分流改造的建议
下一篇:推进新型城镇化应加强老旧小区管理
时间:2019/12/13 8:55:13      阅读:685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