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由一座庙宇的倒塌说开去
作者:高万勇   

由一座庙宇的倒塌说开去
 
高万勇
 
2008年5月12日地震,一座香火挺盛庙宇倒塌了。庙宇倒塌的时候,把正在神殿前香坛旁烧高香的香客给打下了山涯。
神像也倒塌了。神像倒塌的时候,把正在脚下虔诚跪叩的善男信女也给砸没在下边。
按说,神是万能的。神不应该有事,敬神的人也不应该有事。
好多人不惜钱财烧香敬佛,祈求神的护佑,可是神在地震那会儿连自己也保护不了。
有些人总是敬畏神这种由人的精神制造的虚无,不愿意敬畏人,不愿意敬畏自然,不敬畏世间可以让人和谐生存的生态圈里让人可以触摸可以观看的现实。
说到神了,不免想到平日人们把鬼与神连在一起说,鬼神后边再连个词儿,叫鬼神莫测。
鬼神的莫测,相对人来说,并非鬼神就真的莫测,而是人世间,根本就没有鬼神的。如果真有鬼神,鬼神莫测得让人这样的生命世界的精灵都束手无策,那鬼神的力量不说用来护佑为鬼神花费大量钱财的人,至少也得依靠鬼神的力量让鬼神不在地震来时摔倒在地碎裂开来。
认得真来,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实在是面对太多现象无法理解,假想了有鬼有神,鬼神能做的事,人的力量是无法达到的。于是在对鬼神的恐惧敬畏心理左右下,人,花掉了太多的财力物力和时间,为虚无的鬼神做事。不用说大家都明白,那金碧辉煌的庙宇,那高大雄伟的神像,那连绵不断的香火供奉,让人实际得了什么呢?人这是自己在糊弄着自己罢了。究竟是不是糊弄是有的人明白有的人不明白,有的人明白了装着不明白。
说到底,人还是有所畏惧的。因为怕,就得想办法抗拒怕的念头。带着敬畏去为鬼神做点事,迷糊中减轻一点点怕,并祈求神保佑自己升官发财。就连人们制造的烟花爆竹整出的惊天动地,也是一种对鬼神的抗拒。近些年来,不少政府行为制造的雄伟壮观的焰火景象,几十万几百万几千万的经费花出去,让钱币变成了尘埃渣滓,严重污染着大地,污染着空气,污染着水质,由焰火爆竹引发的火灾造成的灾难,直接让多少人去经受不尽的苦难。凡此种种,皆因对鬼神的恐惧使然。
假想,把那敬奉鬼神的钱财与岁月全用在修建学堂,印刷书本,培养人才等等提高人的质量这些对人真正有用的事儿上,会是什么样的结果呢?
我想,真的像敬鬼神那样敬着教育了,也就敬畏着人自己了。就不会漠视生命,战争也应该没有,因为那些那些仇视世界仇视人类,肆意发动战争,狞笑着玩杀戮游戏的人没有生长的环境。
当人类敬畏着人自己的时候,也就是敬畏着生命,不会漠视自然,滥伐林木,疯狂开采矿藏,比着建直插云天的高楼(这里要说的是,有些高大建筑建是建成了,真正被人利用上的不是太多),就不会无休止地占有。一些人仗着手中有权或者钱,占据土地,占据房屋,贪得无厌(贪欲的产生,也是源于人的不自信,害怕挨饿受冻,害怕钱太少受人欺负)。占有而没有时间精力去使用,是一种最了不得的浪费。这样浪费掉的是人类共有的宝贵资源。人类生活在这个地球上,整体资源是有限的,这不用说好多人都是明白的。
不要宣讲建庙宇敬鬼神是一种值得传承的信仰,不要宣讲烟花爆竹轰响出的是一种人类不能改的传统。现代社会科学发展得人可以真正上天入地了,信息封闭时代产生的陈规陋习怎么就不可以忽略一下呢?
其实每个人都很明白,真正能左右人自己的命运的,是人自己和人赖以生存的大自然,而并不是鬼神。
上一篇:狗眼看世界与人类灵魂的救赎
下一篇:学会享受
时间:2010/8/3 22:55:04      阅读:1872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