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学会享受
作者:高万勇   

学会享受
――参加上海研究型教师培训杂感
 
 高万勇
 
一个人活着,要记住这样一句话,我来到这个世界上,是为了享受。
享受是没有半点错的。关键在你是否能得到享受,是否能心安理得地享受,是否享受得来。
能不能享受 ,会不会享受,是对一个人各方面素质高低的综合评判。在高度文明的社会,享受是一切正常状态下的人们的一种自然而然存在的生活状态。看一个人能力的高下,就看他是否有能力非常富于新意地创造生活,非常到位地享受生活。在别人都在怡然自得地享受生活时,你还老是不能把自己的肚儿撑起来,连衣服也没有几件像样的穿,更不用说豪宅宝车,你就不好说你的能力有多么的了不起对人类有多大的贡献。
如果在你的眼里,大千世界万事万物都是那么的不顺畅,堵心得很,你活着就不会轻松愉快,没几时开心顺意的,而是沉重得很,觉得活着没有多少意思。谁都知道,一切事物都有其自然消涨法则,不好太强调个人意愿。凡事不要太在意,心胸宜空不宜实。
活着是幸福的。为生命的延续,我们享受空气,享受阳光,享受食物,享受水分,享受大自然的一切馈赠。鲜活的生命在繁衍生息的过程中,生命和生命的触碰,使本是沉寂的世界呈现一片喧腾,生命便在歌咏般的声响中扩张,以至于撑满了整个世界。如果要论说世间什么最美,就该推生命的这种潜滋暗长、不可阻挡的力。生命在延续,时间就成了生命的组成部分,或者说时间是显示生命的最佳方式。生命存在时间愈长,生命就愈显得有重量。而生命的质量则得依据生命的个体和群体在延展的过程中是否活得舒畅,是否有意识地享受过。享受时体现的是人对生命的珍惜。为了生命的那份不可替代的美妙,想法好好儿地活着,活出一个人样儿。
世界上不想活的人是有,但绝不是那些人自愿地不想活。如果不是天灾人祸对其打击太大,挫伤力大得远远超出了其承受力,那么没人会不想活。活着的美的诱惑力,总是让世上的生命不断地勃发着生机。像竹这另类生命临死开花,就为的是让生命得以延续,竹在正常状态下是不开花的,当气候异常使它无法继续生存下去了,便拼了最后的一点养分,开出一片烂漫。有了竹这样的生命再生链,这就使得世间一切生灵永远生生不息。 
学习着、创造着是幸福的。人为了活出质量,活出高品位,便永远不知疲倦地求知上进。人作为一种生命载体一旦存在,便有了感知这个世界的能力,并不断地增长着探究这个世界的欲望。太多的未知数在我们的感受以外睡大觉。每增加一点学问,人的力量就增加一分,人的感受力也增加一分。每掌握一点新知识,那份惊奇和激动便是精神上的至高享受。学到了很多的现存的知识,又能综合地加以运用,不断地产生新的见解,新的构想,进而促使自己在实践中去运用去创造,其间的那份享受,应该说是人把学习这种幸福推向了至高。每一分创造,都是对全人类的贡献,但最实惠的还是自己。创造比之于一般意义上的工作成果,于人类有益得多,社会回报创造者的精神与物质财富就理所当然要丰厚得多。求新意识是人在生命的延展过程中最不可少的基本意识。断了求新的念头,生命就开始走向衰亡。
工作着是幸福的。一个人真正清闲下来,无所事事,就显得百无聊奈,成天有点事儿占着手,时间就如小河淌水。踏踏实实做事,用自己的手一点点地改变世界不大适意的地方,让很多脑子里冒出的新鲜想法能按一定的形态显露于世,有用于人及一切生灵的更好生存。你身边的人在不断地工作,你是想停也停不下来,因为你既作为一个生命的个体存在,你游手好闲,不合群,就等于放弃了享受工作这份幸福的权利,你的生命就由于你的疏懒而残缺。
身体健康是幸福的。努力做到身体的康健,全身心地享受身体在良好状态下能产生的通畅和怡悦,保持朝气让自己的每一天都在愉快的感觉中度过。身体健康无疑是人享受别种幸福的基石,有位大人物说过,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人最应该珍惜的,就是自己的身体。
会欣赏自己是幸福的。要自爱。新生命一旦面世,就是一种美的存在,至于外形端正了歪了,胖了瘦了,高了矮了,这仅仅是一种外观形式,不必计较,也无法计较。首先得活在自己对自己好感觉中。你来到这世上,占据了你能够占据的空间,你就有值得你自己肯定的优点,不管是外表的,还是内在的。寸有所长,尺有所短,要善于发现自己的长处,在谋生存的过程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不要企望所有的人都向你投来欣赏的目光,因为连那些伟人们明星们都不敢有这份企望。
会欣赏别人是幸福的。学会尊重旁人。世上有许多烦恼的事,皆是因为有那么一些人素质太低下,不懂得尊重他人而产生的。对别人的不尊重,当然也很难得到别人对你的尊重,如此形成恶性发展,你与你周围的人总有些不谐调的地方,还能不烦人吗?别人的五官也许没有你长得端正,言行和打扮也许没有你那么够淑女或像绅士,但是他既已成为你赖以生存的空间里的一个鲜活的生命,他就有权利同你一样享受阳光清风。作为你的同类,你多用欣赏的眼光看他,夸大他优秀之处,你得到的是同样的或加倍的回报。如果你碰上的是顽劣之人,你就别当回事,活动空间大着呢。当你诚心欣赏别人而又被别人欣赏的时候,你会感觉到其中的美妙是无法言说的。天高了地阔了,你会说这世界是多么的好。
会欣赏人类生存的这片环境是幸福的。人要生存,任谁也无法拒绝环境的护卫。人与环境之间需要的是相融而不是对抗。人不能太无视环境的自然消涨法则。合理利用,因势利导,促使环境向更有利于人的生存渐变,才是人的力量之美的最佳显现。
这么多的幸福摆在那里,没人去享受,是不是太可惜了?
一切的一切,都让人快乐着。
我们享受生命的律动,享受知识充实,视野扩展,享受劳作中的踏实,享受身体的强健而富有朝气,享受创造中的新奇,享受成功的快乐,享受同类生命的蓬勃,享受大千世界万物的平衡共进。
有的人一天说苦啊,苦啊。这是看待事物的角度成问题。
一个人在世人面前表现自己的时候,不要有匠气,要显示新精神,新观念。要有新做法,力求获得新成果。培养批判精神,反向思维。要有善于发现别人从未涉及的问题的能力。在学习中怀疑、反思、求逆。在实践中求变、推进、完善。要有思想者的敏锐。
古希腊特尔斐岛阿波罗神庙镌刻的神谕是:“认识你自己。”
作为单个的人,各自的潜力是无穷的。要紧的是你自己对自己是否能够有足够的认识。要不断刺激人的欲望,要探索,要创造。
不要用过去那些别有用心的政治家制造的帽子压人。不要期望用你的意志统帅全人类。是人,就存在着共性,同时也具个性。有共性,人和人才能勾通,才有思想情感的交流。有个性,整个人群才不会出现思想僵化,社会才不会成为一潭死水。
自我意识膨胀是好事而不是坏事。一个大活人,不能没有欲望,没有追求,没有主张,没有个性。过去不少的人是白活了一生。凡事人云亦云,亦步亦趋,只配当个稻草人,当个初级机器人。二十一世纪,每个人要做好的一件事是,竭力张扬人性。人性被压抑是整个人类的悲哀。提倡白日做梦。不少发明创造,在未取得成功之前,都可谓是白日梦。没有无尽的超乎当时实际的白日梦,就没有现代文明。
你要比别人过得好。至少不比同你能力差不多的人差多少。各人各方面的情况不同,你拿出了对社会有用的东西,能获得的酬金可以让你活得天天开心。
这时,你是应该讲一点享受,无愧于自己,也可以讲一点奉献,给你愿意关照的人。
不要说大公无私,不要说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因为这是任何人都无法做到的空口号。
将这些口号喊得最响的,往往是最自私自利的人。当然,我们还得说,损公肥私,损人利己,是一种最无耻的行为。请记住,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是说要讲按劳取酬,不劳不得。
如果大家都尽自身全力学习、工作、创造,并能在人生途程中用心去感受生活,领会生活,享受生活,人类就会笼罩在一片祥云中。
学会享受,这里的享受不是单指坐享最后成果的那种享受,而还有你对你的人生历程全过程中的精神的,物质的全部世界的那种经久不疲的品味。不要把享受与劳作对立起来,须知在劳作中就有一种难得的快乐。
其实,不少道理不说大家都懂,只是做起来难了一些。不少人还根本不懂什么叫做真正的享受,总认为自己还生活在水深火热中,别人比自己过得好就不平衡,于是产生了嫉恨,产生了丑恶,产生了杀戮,这就造成了我们这个世界有了太多的不尽人意。我们需要靠所有的人从自己做起,共同营造成一种氛围,珍爱我们这个世界,珍爱这个世界能让我们享受到的一切。
一个人在怡然自得的各类享受中,培养的是人对外界事物的细腻感觉。只有当一个人对自身以外的世界显得敏感了,思想才有活力,创新精神才会不断地生发。很难想象一个感觉粗糙得三锥子锥不出一滴血来的人,会如科学家们那样去发明创造,会如文学艺术家们那样去才思泉涌。
为了我们共同拥有的这个世界更为谐和美好,每个人活着就要活出高质量,就要不断地学着享受。学会了享受,作为个人精神的旗帜就能够在自己的晴朗天空中永远地舒卷飘扬。
上一篇:由一座庙宇的倒塌说开去
下一篇:新门.心门
时间:2010/8/3 22:53:43      阅读:1965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