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黄石寨咏叹
作者:高万勇   

黄石寨咏叹
高万勇
 
我知道,你一直在等我。
我也知道,能与你对话,是一种宏大而开阔的幸福。
                                            ——题记
 
按旅程表,第一个要游的,便是黄石寨。
陈导(陈导是地道的土家阿妹。带我们出川的是王导,家乡人。出了川,按行规,在哪儿游,就换当地导游为主导)说可以先坐索道上山,可她今天带这个团的人,只想用脚丈量一下这山的高度。
听说步行上山入口只有一个,想来这山也实在险。
行不多远,我就感觉到一种震撼,我被平日从没有感受到的幽凉与爽净击痛了。这是怎样的一片杉林呀,刚直的树一杆连着一杆,有序无序地列着一个无边际的森林方阵,树冠的绿浓浓地弥漫在上空,让扑入眼帘的一切景象,都有了绿意,就连足下的石头路面,都轻覆上一层绿苔。
本来,陈导出发前就说了,叫大家紧跟着她。我是挺想紧跟的,傍着漂亮的土家阿妹,芬芳扑鼻真是好享受。可我做不到。我是一路走一路按下快门,还不时叫妻子留步回头让我抓拍些不会侵权的美女照。妻子见团队跑前边老远了,就不大等我,时不时会跑没了影。我也不急,一路美景实在美不胜收。
在一岔道口,凭感觉向左拐上去,我来到了一个叫做大岩屋的地方。我惊了,那青松簇拥的山峰,多像一个花瓶。哦,还有那里,怎么了,好像罗汉像呀,再细看,那罗汉还开怀大笑着噢,真绝!难得高声的我,竟然大声地叫起来,把那边正往上攀登的妻子与部分同行人吸引了过来。于是,在这个地方,我们第一次与黄石寨的山景有了融合与交流,好些人手里的录像机照相机显出了焦渴与急切。王导见状,说,留着点哦,更好的景还没来呢,不要到时不是没了电就是没了空间来后悔哦。
有座山一下子吸引了我,那顶部就是一个人头。仿佛间觉得那挺像一个挺熟悉的人。一个大背头,头发卷曲着掩齐后脖,这会正好阳光斜穿,让他目光如炬,机敏而睿智。那鼻梁高挺,鼻头微尖,两片嘴唇抿得紧紧。面部轮廓清晰地呈显出来的,是对这片山川的沉思还是对世界人类的命运忧虑。有人说像是鲁迅,有人说像是高尔基。我更愿意那是高尔基了,因为卷曲齐后脖的发型,鲁迅断不肯留的。
点将台上,我们领略了雄兵列阵的恢宏气势。排排拔地而起的石峰耸峙出天地间第一的伟岸与峭拔。遥想当年两军交战,怕很难得在这样雄强的场景里弄出多大动静来的。难怪官军围困张良数月之久无功而返。
我们继续前行。
骤然间,一景扑进我的镜头。山里云雾迷蒙中高高挺立的,不正是身着铠甲胡须翘翘的古代战将吗?是谁呢?是杨老令公吗?是向王天子吗?或者是张良吗?是黄石公吗?都是又都不是,天地造化奇妙得让人有了太多的想象空间。
在一山景前,当我拉近镜头按下快门后,相机屏幕上呈现的图像让我惊得差点就跳了起来,这是多么甜蜜的恋人照呀,紧紧拥抱着,双方清馨的鼻息迷醉了自己,也迷醉了别人。我给这景取名情人峰。后来我与夫妻岩相遇,就想,夫妻间实在平淡,没这情人间来得炽烈。有距离的相守,是一种美。无距离的交融,也是一种美。
天书宝匣下,我们驻足不前。陈导说,汉朝留侯张良,助刘邦定天下后,为师傅黄石公公所赠兵书寻了个好去处,锁于宝匣暗藏在这山中一独峰之上。不想兵书还是被盗,而今我们能看到的,只是这个半掩的匣子了。
哎,太多的好景,我不能一一细细品味,像五指峰排布的神奇,定海神针静守一个安宁和谐的梦想,南天一柱刚硬上挺直插青天为逞华夏雄强,夫妻岩温情脉脉爱意浓浓勃发人性的高境界,只能匆匆装进我的相机里了。
六奇阁高高地立在黄石寨的顶峰。这里,我上了一层又一层,转了一圈又一圈,直把个数码机给拍得发烫。多好的观景台呀,目力所及,远远近近,大大小小,高高低低,全是树与山石组合铺排的看不够拍不尽散发着绿意的独特画面,刚硬吗,雄劲吗,妩媚吗,秀丽吗,凡是人能够感受到的美感,全在这里了。
我们看到的天桥遗墩,是顺溜儿排过去高大石峰,假想在那峰顶搭上架板,黄石寨与天子山那天险之阻,就会是往来近捷了。
在我们游玩得差不多的时候,与千年金龟相遇。它日夜等待在那里,就为着向我们叙说依依别情吗?
下山,因为有人累了,就全体乘索道而下。索道上观景,景来得迅疾去得迅疾,容不得你目光久注。那份心灵的激荡与飞翔,是全新的。
中饭是景区环保车送我们进山吃的自助餐。没什么太特别的吃食,我只把那黄南瓜多吃了些,好清爽的甜,是别处没有的。
在这地方我拍得几个好景,其一是两峰对峙,一略高,像一龙钟的老人,牙都老没了的老人,一略矮,像个三岁孩童。看得久一点,分明就看到一太爷抱着曾孙正嬉玩着。或许,太爷正对曾孙讲述着一个古老得不知发生在哪个年月的山野故事。
其二,是独峰高耸,像极一顾盼生姿的长颈孔雀,也像极一美髻高耸,颈脖颀长,酥胸丰隆的少妇。
饭后小憩时我想着上午所见,在笔记本上写下几行文字后,猛然醒悟,难怪得黄石寨顶的楼阁叫做六奇阁。
很多世间美景不在一定时空,是不能欣赏到的。人生,一路行走,变换不定,景象自然是万千新奇。
人生,在行走与守候的过程中享受着身心的愉悦。
 
 
上一篇:文学随笔及生活拾零
下一篇:当当作家又何妨
时间:2010/8/3 22:37:47      阅读:1761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