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当当作家又何妨
作者:高万勇   

高万勇
 
 
     我们假想,世上的人都乐于且善于把自己每一天所做所感所思中有益的部分,以适当的方式永久地记载,整个人类所拥有的财富将是何等的壮观。一个人要表露且留住自己在现实生活中的感受及对人类生存发展等方方面面的思考,才会使稍纵即逝的思想火花那瞬间的美丽成为人类永恒的财富。
     作为这笔财富的载体,当首推语言文字。
     较为熟练地运用语言文字生动而精确地表达感觉和思想,便是写作。
     一个合格的社会成员,需要养成勤于思索,勤于动手记录的习惯。不能不说一种良好的习惯一旦形成,比掌握一门知识或一种技巧要有用得多。这种良好习惯的养成,人们最大的阻力来自于我不是作家,我不想当作家的想法。好像写作成了作家的专利,除了作家,谁还会去写文章。
     不是有人大学毕业后写自荐信都得请人代笔么,不是有人工作若干年了为评职称几篇篇论文都非得花钱让别人在那里替其纵横捭阖么?一个人轻视写作已是大错,再拒绝写作便是罪恶了。
     写作是作家的事,显然是认识上的滞后,观念上的陈腐。
     人类可以积累起来的那笔巨大财富消散在人自身的懒惰与无能的情状间,其损失之巨,没有谁能够估量。
     可以这样说,如果不是头脑有问题,写作并非是作家的专利是不用争辨的。
     作家写作是写作,不是作家的人写作也是写作,二者没有本质的区别。不同的是作家写得多了,写得成功的要多一些,不是作家的人写得少点,写得成功的要少一些。仅此而已。
     人们已习惯于将那些被时间凸显的科研成果、文学著作等视作人类的宝贵财富,而无视那笔由于人自身素质问题使其正在飘逝的更为宝贵的财富。
     珍视自己所有的点点滴滴,学会鉴别,学会归纳,善于表达,把自己的好东西留住,并相机展示给别人。该说这是贡献还是奉献,怕都是吧。
     不是作家的人留下的文字作品,所负载的情感、思想、哲理、天文地理等等,其价值并不在作家作品之下。
     揭开作家那神秘的面纱,无意主张每个人都去当作家,只是让大家都放心去干一干过去只属于作家的事,不必担心是抢了别人的饭碗。
     不要害怕喜欢写作就成了作家。事实上是,大多的人由于有太多的别类事儿需要更多的时间去干,就是天天能写一点,也混不出专业作家的那份成就来。但是,人们一旦有兴趣有习惯去写,就会更多地去阅读,去思考。如此良好的行为习惯,让人们在创作和欣赏的审美愉悦中,奠厚自身的学养并使其渐升,完成一种通过别的途径很难完成的积蕴,达到一种高度,促成一种人生境界的突破。
也许会因为作得太好,一不小心就当上了作家也未可知。
     如果真是那样了,又何妨,嗯,当一回作家又何妨?
     如果一个民族全体的文学素养都是那些能干作家的水准了,那这个民族整体素质之高还不吓死些个人。
     拒绝写作,如同拒绝阳光雨露。拒绝写作,心灵的春天就不会到来。拒绝写作,就是人类财富的最大浪费。
     平凡的人做平凡的事思考平凡的问题,保不准某几次灵机一动相聚相融,就是一种指导人们行动的先进思想,就是一种伟大的发明创造。智慧的火花星星点点,任其自生自灭我们就觉察不到它的存在。不是说涓涓细流可以成大海么,不是说积沙可以成塔么?
 
     作者简介:(高万勇,男,1952年7月生。 1984年7月于南充师范学院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五年制本科毕业。中学高级教师,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散文学会会员。通讯地址:618100   四川省中江中学校)
上一篇:黄石寨咏叹
下一篇:感受首都
时间:2010/8/3 22:34:35      阅读:1853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