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感受首都
作者:谢琼英   

     人们常说,心头最珍贵的回忆是一生的财富。是啊,想那无数驰骋文坛的杰出作家以此创造了多少醉人的经典!还记得巴金先生伏身书桌以难忘又悲伤的回忆精炼成的那部激流三部曲之一的《秋》吗?还记得林海音作家以在北平的珍贵童年升华出的那段稚嫩双眼观察身边各色事物的《城南旧事》吗?还记得余秋雨前辈以一次意义非凡的旅行感悟到的那首不断追寻、不断前进的理想之歌《文化苦旅》吗?对作者来说,那其中的珍贵意义与珍爱之情,实非局外人所能想象。而如今,我也经历了一次充满了快乐、收获了很多感悟与知识的旅行!我没有文坛巨子们那如此深厚的文化积淀,也没有他们那虽各有千秋,但都达致极高境界的神来之笔,但我仍想拨开心头那团七彩云雾,把北京之旅这份珍贵的回忆与朋友们分享……
      2010年7月15日—25日,我参加了由北师大心理学院、德阳市教育局组织,欧普照明有限公司倾情赞助支持的“爱点亮希望”灾后心理援助项目中的系列活动之一,即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优秀学员赴北京为期10天的短期培训,我的心情无比激动 !北京这座城市,在历史的长河中经过了3000多年的风雨洗礼,建都800多年的岁月积淀,是个时代久远的城市,也是个生气蓬勃的城市。它似睿智的长者一直看着炎黄儿女不断发展、繁盛,伴随着无数王朝的兴起与衰败,见证着新中国那激动人心的成立!它一直在那里,以那寓意深厚的目光注视着华夏儿女再创辉煌、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它也似健壮的青年,活力四射。它是国际化大都市,这里包容了世界多元文化,各种高新科技,把全国的科技智力聚集得最为密集;它是我们伟大祖国的首都,是全国的的政治文化中心;它也是全国著名高校的集聚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它迈着青春的步伐不断发展、不断前进!北京,是中国的骄傲,是世界的骄傲。去祖国首都北京,也是我多年来梦寐以求的愿望!
      2010年7月15日,我与来自四川德阳、绵竹、什邡、中江等地的80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优秀学员一起踏上这次令人期待的学习之旅。经过两天抵达北京,我们受到了北师大心理学院的领导和老师热烈的欢迎。他们友善的微笑,热情的款待,如夏日的温和细雨,清凉滋润,化解了我们长远路途中的炎热与疲惫。在开班仪式上,北师大心理学院许燕院长、乔志宏书记等领导和老师一并出席并作重要讲话:首先,是希望学员们能将心理健康教育学以致用:健康自我,帮助他人,让灾区的师生重建心灵家园,快乐学习,幸福生活。然后,是对全体学员在京学习和交流活动做了重要部署和周密安排,让我们的学习充实、有效、愉快。接着,四川德阳教科所唐瑛老师及学员代表对心理学院在四川德阳开展心理援助工作的历程和成果进行了回顾与展示:“爱点亮希望”灾后长期心理援助项目自2008年12月正式启动以来,在广东欧普照明有限公司的大力赞助下,北师大心理学院已在四川德阳地区深入开展了一系列的心理援助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四川德阳地区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初具规模;基本形成了结构合理的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立起了功能完备的心理咨询机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学校教育中的作用已初见成效;德阳地区中小学生的学业成绩及升学率目前均已超过地震之前的水平。由于项目的成功实施及由此产生的良好社会影响,“爱点亮希望”灾后长期心理援助项目于2010年1月获评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生命彩虹奖章—2009优秀项目奖”,心理学院成为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同时,唐瑛老师代表灾区的全体师生向心理学院、欧普照明有限公司灾后长期心理援助工作的持续投入和大力支持表达了谢意,并向心理学院赠送了锦旗、绵竹年画等礼物。最后,全场起立齐唱手语歌《感恩的心》,再次表达对心理学院、欧普照明有限公司的援助工作的感谢和灾区师生重建心灵家园的决心。这场面,让我们在场的每个人,心中洋溢着感动,胸前萦绕着暖意……
      学习过程还有很多人和事使这次北京之旅温馨、难忘!
      北师大张继超教授不顾炎热、牺牲假日,为赴京学员精心准备了题为“团体辅导中的爱是无条件的”精神营养大餐。让我们认识到:没有完美的个人,却有完美的团体,团体中的每个人都需要相互欣赏,相互抚慰的道理。这不禁让我联想到我刚申请入盟时的情形:民盟是个优秀的政党,盟组织的成员个个都是行业的骨干、精英,我感到了压力和距离。殊不知,入盟后我逐渐发现,盟组织更像一个温暖的家:思想上相互交流,工作上相互鼓励,生活上相互关心。就是在这个“家”的温暖中,在众多优秀盟友的感染熏陶下,我变得更阳光,更自信。中国民主同盟历史悠久,她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谋发展,肝胆相照写春秋”,共创了祖国美好的今天。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盟组织一定会带领盟员们以加倍的热情投入到新时期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建设中,再创祖国辉煌的明天!课堂上张教授还让我们欣赏了《积极情绪之美丽人生》的电影片段,幽默风趣的表演,让学员们个个笑得前俯后仰,笑声的背后更让我们领悟了:任何时候都需要有积极的心态、眼光,人生才更美!用心去互动,让团队充满温暖,也会让自己变得更有力量。
      接下来的几天,因为北师大学院的贴心安排,我们相继走进北大、清华,领略了北京百年名校的历史、人文气息,让人折服;我们还参观了神圣的天安门广场:看天安门前庄严的国旗随首都上空那轮金色的太阳一同冉冉升起,仰望高大的天安门城楼,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和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遗容,感受了新中国成立、成长、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体味感叹革命先辈们以鲜血汗水、智慧结晶建设祖国的不易;我们走进故宫、天坛,目睹了用金瓦红墙来表现皇家宫殿气势与威严的中国古代建筑的结晶;登上长城,感受了“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豪情;参观北京新城:见到了奥运主场地“鸟巢”与我国游泳中心“水立方”。"鸟巢"的宏大和"水立方"的晶莹,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务实"、“环保"和“节约",看到许多外国游客对这些寓意深刻、富有中华特色的创意建筑竖起大拇指。我真切的体会到:举办奥运,是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难得机遇;通过奥运会传递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精神,让奥运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加快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提升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展示了中国开放、透明、负责的大国形象……
      这段经历让我感受到5.12灾区师生心灵家园的重建,离不开名校、名企的民族责任之举、扶危仗义之行!这次经历也让我感受到身为中国人的骄傲!此次的北京之旅泛出的温暖与感动令我回味无穷……此次的北京之旅让我学到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
(民盟中江总支委员:谢琼英撰稿)
上一篇:当当作家又何妨
下一篇:祸兮福兮
时间:2010/8/2 21:11:16      阅读:2137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