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祸兮福兮
作者:王家友   

                                                               ——读《张爱玲与胡兰成》和《今生今世》有感

      胡兰成在海峡两岸政界,文学界的口碑不好。原因---他曾是汪精卫伪政权的要人,是彻头彻尾的汉奸。但他文笔委婉,且流畅也是公认的大作家。张爱玲是“来自法租界中西合璧豪宅的名门千金....”,在当年的十里洋场上海就初露锋芒,她是海峡两岸极为推崇的女作家。胡兰成与张爱玲的短暂而浪漫的爱情和婚姻也在海峡两岸,作为“才子佳人”故事不断传诵着。近日读了由大陆作家王一心《张爱玲与胡兰成》和胡兰成的《今生今世》,方知张爱玲和胡兰成这两位现代文学史上的特殊人物,是怎样从缠绵悱恻的爱到分道扬镳的冷漠,极尽揭示了那个非常时代所酿造的爱恨情仇,也是他们个体生命性格气质的差异所滋生的,又不可避免的,必然的时代伤痕。胡兰成对爱情的不专,是他的政治取向的多变性折射到生活中的怪影。张爱萍的婚姻失败,对她来说是不幸的,但才女爱玲却没有因此沉沦,之后,她从上海---香港---台湾--美国漂泊流离,却成就了自己文学的顶峰,在文学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如果,张爱玲夫唱妇随,如果胡兰成不是“始乱终弃”的薄情公子,那么爱玲会是怎么样?“汉奸夫人”与现代著名女作家且能同日而语吗?因此,祸兮福兮,动人的爱情故事结束了,文坛的明星依然闪耀-----张爱玲亮透海峡两岸,闪烁在华人世界。最近张爱玲的《小团圆》出版,再度掀起张爱玲热,张胡的情爱故事又起波澜。
     胡兰成作古了,我们不再去敲打他的往事,因为有政治家,有史学家为他定位。然而,他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位置,天长日久,总会有人为他作出公正评判。爱玲女士离去了,她的等身著作辉耀在文学史的领空。如今张爱玲被网民点评为:“旧上海十大红颜沉香”。
上一篇:感受首都
下一篇:老夫聊作少年狂
时间:2010/7/14 23:10:57      阅读:2052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