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老夫聊作少年狂
作者:王家友   

                                          ——亲历夏城节日盛况随笔


     哈利法克斯(Halifx),华人习惯上称之为“夏城”,譬如:“夏城华人基督教堂”,“夏城华人协会”等。夏城位于加拿大东南部,是新斯科舍省首府,是大西洋沿岸极富盛名的军港城市。城市怀抱海湾,丘陵起伏,古木参天,宽阔的海湾倒映着都市的轮廓。一战和二战时期,这里曾经肩负起“维和”的重任,是重要的军需海运港口,如今是庞大的海军基地。在海边的三P森林公园里,矗立着一座尖塔形的海军将士阵亡纪念碑,十字架直耸云端,那碑身上镌刻着在一战和二战中捐躯的加国海军官兵的英名,密密麻麻,从1914到1945,不计其数。在1749年前后首登新大陆的英国人就定居在这里:当苏格兰人发现多么酷似他们的苏格兰高地,于是就安营扎寨下来。1841年建市,建市规格就很高,起点就是首府级。我在渥太华国会山庄曾看见一幅地面几何拼图,它详尽的说明加拿大联邦的组合情况,甚至加盟的先后都标识得清清楚楚。而夏城所在的新斯科舍省(新苏格兰省)是最早加入联邦政府的省区,被誉为加东最美的城市,这里聚居了全省三分之一的人口(全省不足100万人)加拿大1867年7月1日建国 ,迄今143周岁。今年七月一日这天,我走进位于市区山坡上的古城堡,在那军事博物馆墙上赫然写着:1867---2010建国143周年;1860---2010建军150周年;1910----2010海军建军100周年。众多的纪念日时间都汇集在这繁花似锦的七月前后,郁金香谢了,玫瑰,月季有次第开了。满眼姹紫嫣红,绿荫蔽日,好似万紫千红结队来。在这连续一周的庆典活动中,节日不断,喜事连连,让夏城的市民兴奋到了极点,好多人家都彻夜难眠,期待每一天的庆典活动,就是开车走上十里百里,男女老幼都是笑逐颜开。

     29日,阳光灿烂。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将莅临夏城参加海军建军100周年庆典,海边是人的海洋。人们在等待,等待,等待的市民还摇着小小的枫叶旗,有的还拿着玫瑰或者月季,或蹲或坐,仿佛是在机场等待自己的远归的亲人或朋友。下午1点,女王和她的丈夫爱丁堡公爵来了。人们很有礼节地让道,大家都把敬慕的目光投向女王方向。朦朦胧胧,并不清楚,人们只是去感受氛围,不去追求一定要前去握手,前去拥抱,女王毕竟是82岁高龄的老妪了,怎么经受得了过分的热闹。

     海面上停顿了好几艘军舰,有英国的,有美国的,有加拿大的。女王亮相的军舰彩旗飞舞,船舰像一座大厦,在丽日晴空下银光闪闪,国家总理哈珀也专程从首都渥太华赶来为女王和公爵接风。我穿行在人海里,我想要拍下我需要的镜头,自然是无能为力的,女王离我太遥远了,我只能同市民一样,在滚滚的人流里捕捉属于自己的生活场景,远距离与女王心灵对话。我登上了另外一艘战舰,走进机舱同那些海军军官,同那些普通战士点头,握手,还同他们合影。花甲老翁,酷似顽童,同那些朝气蓬勃的水兵在一起,仿佛滑稽到了童真时代,“老夫聊作少年狂”我想起来苏轼的名句,好适合我此刻的心情。语言不通,但有我们的手势,有我们兴奋面庞所传递的信息,当然,也需要我们别扭的口语,有了这些,仿佛心有灵犀一点通了。我还登上一艘从二战退役下来的战舰,船上刻有1941年的年号。虽然老气横秋了,但把它与放进那些十分现代的军舰停泊在一起,它却有着自己独特的历史厚重感。为此,我还为一位胸前挂满勋章的白发老兵和一位英气逼人的年轻海军拍照,相映成趣,从他们身上,完全可以看出在他们之间的生命传承。 我参观了位于古城堡内的军械博物馆,那些馆藏的珍贵器械,还有安架在城堡上的炮台,方知加拿大是多么年轻的国度,也告诉我们:当年为争夺新大陆,那些野心勃勃的殖民主义者,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如今在市政府对面那片林木森森的墓地,就躺着着十八世纪之前的一具具胜利者的尸骨。据说在1905年之前,加拿大的海军还是英国人管辖,1910年之后,加拿大才有了自己的海军。

    7月1日,是夏城最沸腾的日子。清晨,从繁华的市中心到沿海湾的各个区域 都热闹非凡。到处是临时搭建的舞台和餐厅,有点像中国的庙会或者是物资交流会。但今天却没有货币交换,这里全是免费早餐和开放的音乐会。人们常说“没有免费的午餐”,我们在这一天却吃上了一次“免费”的早餐。不仅仅是我们,只要在夏城居住,或者远客,凡是知道这个消息的人们,都可以来感受这特别的气氛。扶老携幼,甚至带上家里的宠物,纷纷前来。早餐过后,那音乐会一直要演唱到夜间万家灯火,一直到灿烂的礼花把海湾照得雪亮。

     我们在海边有序地排队领取早餐,领餐的人宛若弯弯曲曲的长龙在绿草坪缓缓移动,孩子们都在草坪上追逐嬉闹,朝阳也从海面冉冉升起。早餐后,我们立即驱车进城,城里有国庆阅兵仪式,城里才是活动的中心。

     庆典中心在古城堡。今天,城堡被淹没在枫叶旗的海洋里。大大小小的枫叶旗飘扬在炮台上,墙体上,漫无边际的绿草坪上,飘扬在人们的手里,孩子和老人的头上,飘扬在残疾人的轮椅车上。有些人家的宠物也穿上了印有枫叶旗的衣衫在阳光下炫耀着,奔跑着。主会场主席台的背景就是一面硕大的枫叶旗,白底红叶绿草坪,实在太夸张了。城堡的卫兵着装严肃而浪漫,红白相间的上装,苏格兰花格裙,年轻威武,格外夺目,这情景平添了这些来自欧罗巴后裔们的对他们故园-----旧大陆的几许乡愁。我诚请苏格兰卫兵同我合影,他们热情大方。苏格兰士兵阳光,俊朗;我则暮沉,沧桑。看着这滑稽的场面,我又一次自嘲地吟诵起“老夫聊作少年狂”的诗句,确实有点不自量吧!

     上午11点阅兵仪式开始,城堡的炮台礼炮轰鸣,街道两旁的市民摇动枫叶旗,向健步走来的海,陆,空三军呼喊致意。他们的每一个方队都有阵容庞大的乐队,那些乐手不完全是年轻人,有的乐手大概不会少于花甲之年吧?都是容光焕发,都是踏着刚健的步伐。那激动人心的场面对远客只是看热闹,对于夏城的市民那就不一样了。漫长的冬季,无缘与大自然拥抱,只有在冰雪消融,春暖花开后,才有倾城外出的壮举。今天,如此痴狂,如此兴奋是可以理解的了。

     游行的队伍不仅仅扛着枫叶旗,也有英国的,美国,法国,西班牙.....彩.旗招展。.国庆节,应该是单色的旗帜,但加拿大的多元文化,在这一天也是彰显无遗的啊。满街飘洒着欧风美雨,也演绎着亚非风情 。当气魄恢宏的三军仪仗队走完,后面的游行队伍就灵活起来,彻彻底底展现各类族裔的风格。游行队伍里的人与两旁观礼的市民互动,那些身着奇装异服的游行者不时跑出队列向群众飞去一个拥抱,或者街旁的市民向游行队伍撒去鲜花。有几个着粉妆 的姑娘还冲出队列抱起一个个小孩狂吻,孩子们只是咯咯地笑个个不停。

     晚上,焰火升空,城里城外不夜天。夏城不眠之夜构思了这篇短文。

 

                                                                                             2010/7/1于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寓所

上一篇:祸兮福兮
下一篇:二重——我为你欢呼歌唱
时间:2010/7/10 22:47:06      阅读:2063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